投稿, 政治

選舉音浪中鴨子划水的慢政治

圖片:前金國中屋頂所建置的「音悅農場」,為高雄綠屋頂範例之一。(攝影/吳益政)

文/宋竑廣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先生,眼見波多野結衣炙手可熱,有意邀請她來台為該黨代言,時值選舉時節,政黨、候選人力求曝光,不意外也很正常;另一方面,在節奏跳動的選舉音浪之外,也有保持平常心,沉思低吟的「慢政治」,一如往常地,琢磨著公共事務。

11997205_10208397930652589_771040273_n

圖片:石坂渡的收支圖示,左邊綠色小圓圈是議員補貼,他認為是不當所得,捐款到選區之外,有類似作為的日本年輕議員不少;同理,筆者曾問主張遺產稅採累進稅率的社民黨(前)秘書長,將來能否身先士卒,對方回應:「沒有具體修法,該如何身體力行」。

日本東京都中野區議員石坂渡,為做好議員職務,在當選之前,即在區議會長期旁聽筆記、觀察市政;而在台灣,也有在非選舉期間這麼做的政治人物,基隆人民民主陣線成員(以下簡稱為人陣),在2014年基隆市議員選舉落選後,保持平時關心公共事務的步調,持續觀察議會活動。

比如最近基隆市議會發生的一樁公案。關於議會提出的自治條例,需不需要以市府草案為本,還是自行提出通過即可,一時沒有定論,在議員之間也莫衷一是;人陣把問題丟給市民思考:「自行提出即可,雖然堅守民意,會遭遇『立法權侵犯行政權』的問題;反之,則容易變成行政部門的尾巴。」

在眾人說著「好難喔」「實在不懂啊」之中,人陣依舊反覆解釋,和大家一起琢磨推敲,耕耘著另一種,有別於炫目的精神口號、熱情的支持聲浪之外的政治風景。

intro_14

瓦斯費暴漲也是高偉凱處理過的問題,圖片是東京瓦斯公司的服務,客戶可以隨時申請兩年期的使用量紀錄與圖表。

 

不管是福爾摩斯或柯南,偵探故事在市場永遠有一席之地。新竹縣竹北市議員高偉凱的工作日誌,總散發著類似的氛圍:「一早瓦斯公司接了五十幾通電話通報臭味,且不同於某廠數十年來『熟悉的味道』。由於沒有成功的採樣,無法確認源頭,只知道該紡織廠的味道,對該廠員工來說也很陌生,經分析,它有類似瓦斯嗅劑的成份,一般人會覺得和瓦斯(嗅劑)很像。…但這不能作為指控或開罰的依據。」

往往,高偉凱透過邏輯把問題分出條理之後,就會動用數據工具人脈,分頭追查,一份完整的問題分析,往往在數千字或上萬字之譜,例如推算完整、資料齊全的「新竹縣是台灣的開曼群島?──本縣房屋稅徵收的幾個問題」

18138867611343505130

圖片:人民網報導,中國將物美價廉的「普惠性幼稚園」,抬高成為市佔最高的幼稚園類型。(見「讀幼兒園,在台灣與中國的差別」/王兆慶)

 

當然,難免有人擔心,如此精細又龐大的市政分析,對民眾會不會負擔太重?然而,若是便宜行事,恐怕「難有善終」,以長照與托育問題為例,大部份政治人物,只是互相叫罵對手錢給的不夠。反之,比對王兆慶等長期研究者之論述可發現,除了請民眾試著斟酌財源,同時提供他山之石,以及「錢以外的問題」,讀來撥雲見日,省去不少口水。

都說標題殺人、懶人包盛行,但「德不孤、必有鄰」,長篇細論的政治人物,不會只有一個。有鑑於極端氣候、災難頻傳,曾受環保團體推薦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推出時間尺度橫跨二十年以上、字數一萬有餘的大作「財政與氣候變遷的一石二鳥之計」,其實也就是他數年前的市政總質詢,且在和市府的共同努力之下,逐年顯現在高雄市政。

民眾常抱怨政治投機嗜血、臭不可聞,但只要有點耐心的話,轉個台,還有很多其他有營養的節目的。

*原版本載於花蓮東方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