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

四年後 年金將陸續破產 民團組大聯盟籲改革優先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責任政治第一步,年金改革放第一!」今(9/9)上午公平稅改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團體齊聲高呼口號,宣布成立「年金改革大聯盟」,提出「選前不再加碼」、「選後不迴避」、「召開協商平台」、「討論公開透明」四項訴求,日後將持續擴大社會連結並要求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承諾改革。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直指,假使年金制度不做任何改變,恐將面臨破產,首當其衝的是軍人退撫基金,可能在2019年錢就被領光,而勞保和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均是2027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在2031年、國民年金則預計在2046年。王榮璋說,台灣年金改革的必要性跟迫切性,已到達不得不的狀態,但是有關改革的步驟、內容、程序仍缺乏共識。因此希望藉由組成「年金改革大聯盟」,要求各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承諾改革年金,且對象不只針對軍人、公務員和教師,對於國民、勞工和農民,應一併進行改革,因為目前所有年金保險通通都有潛藏債務、高達近18兆,「已經到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無法負擔的地步。」

年金改革大聯盟聯盟提出「選前不再加碼」、「選後不迴避」、「召開協商平台」、「討論公開透明」四項訴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年金小組召集人吳忠泰說,這是總結過去十年若干年金改革的疏失和錯誤,希望能促成一次真正公平、合理的改革。吳忠泰也呼籲台灣的勞工運動、婦女運動、環保運動等改革的參與者,能在未來一、兩年共同致力於年金改革。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也點出目前年金受到少子化的嚴重影響,因此「有沒有活水進來」相當重要,至今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即便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卻仍未納進勞保,像目前有許多大專院校的研究助理都沒有勞保。胡孟瑀說,在活水不足的現況下,勞動部和教育部應正視年輕人沒有納保的窘境。胡孟瑀也認同應「召開協商平台」,因為將來要承擔年金後果的是年輕人,但在過去任由政治喊價加碼之中,往往沒有空間可以發聲。

台灣最大的教師團體、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強調全教總支持改革的立場,張旭政說,全教總在2012年9月的會員代表大會上就通過要求年金改革的決議,他認為年金改革迫在眉梢、勢在必行。

年金改革大聯盟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法學會、台灣社會政策學會、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勞動法學會、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以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團體共同發起。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