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漲價歸公、照價課稅的愛恨情仇 地價要怎麼調才合理? 公聽會

文/陳節如委員國會辦公室、巢運

地方政府在土地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的查估上嚴重低估,有做假帳的問題。今年內政部公布全國平均公告現值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之比例約為88.74%,並宣稱十六個縣市已經達到九成,而公告地價已達兩成,但這是真的嗎?有學者指出其實公告現值只有市價的四成到六成之間,而我國地價稅的稅基(公告地價)更是嚴重偏低,只有不到市價的一成。

各縣市為了達標,不惜利用地價調查查估規則的漏洞和地價公告的巧門,讓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被壓低。甚至出現各縣市將免稅地的地價和現值拉高,藉此美化自己縣市和全國的最終帳面數字。

各縣市政府的地價評議委員會,面對許多來自議會、地主、建商甚至農會不想調高地價的政治壓力。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也因背負著太多不必要的政策使命而綁手綁腳,舉凡課稅稅基、徵收、租用公有土地租金、社會福利身分的調查等,都是參考這兩價,變成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局面。怎麼辦?陳節如委員特召開公聽會探討問題解方。

主辦單位:陳節如委員國會辦公室、巢運
時間:九月十八日星期五上午十點起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

討論主題:
1.公告地價與現值和市價為什麼差這麼多?十年來政府做了什麼努力?
2.是什麼因素影響了地價的專業判斷?如何去除公告地價和現值背負的其他政策使命?
3.如何督促各縣市依據漲幅調高地價,為自己的財政努力?

邀請政府機關:內政部地政司、財政部賦稅署、國產署、國庫署;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地政局代表)、新北市、桃園市財政局及地政局

邀請團體及專家學者:
團體:巢運代表-彭揚凱(OURS秘書長)、呂秉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洪敬舒(稅改聯盟發言人)
專家:林旺根(地政士;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陳碧源(估價師)、陳玉霖(估價師;中華民國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卓輝華(估價師)
學者:花敬群、黃耀輝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