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私校缺乏公共監理 世新高層疑圖利親戚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世新大學於五月底遭爆出「陸生宿舍租金過高」爭議,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後續調查發現,世新向校外單位承租的三棟陸生宿舍,其所有權人竟是「世新大學董事會成員親戚」。高教工會今天(9/17)開記者會訴求,世新應出面說明其租賃關係,是否非法圖利董事會家族?主管機關應修改《私立學校法》加強檢視全台的私校黑箱結構,公開帳目、關係人,並建立公平監察制度。
150917 (4)
「為什麼承租的三個地方都由同一間公司所有,背後又都是世新大學的家族成員?」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世新向「流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承租三間公寓做宿舍,再以二房東身份對陸生徵收高於週遭市價的租金,其中價差利潤可能高達千萬。

但「流傳文化」前董事長陳秋吟是世新董事長成嘉玲、副董事長周成虎(兩人為母子關係)親戚,高教工會質疑,此舉有轉手學校預算,中飽私囊之嫌。林柏儀說明,如果世新透過租賃方式,用校產圖利董事會家族成員,可能構成「第三人不法利益」,違反刑法第342條《背信罪》。
150917 (2)
而陳秋吟今年7月離開「流傳文化」後,轉任「正中書局」董事,兩者同為正中集團子公司,正中書局董事長陳秋蓉,則是周成虎岳母,其女張瀞文(周成虎妻)自2006擔任正中書局總經理,並成立良彥文教基金會期間,遭新北市調查局依《公益侵占罪》移送。後經台北地檢署認定,張瀞文挪用基金會公款購買不動產和股票、支付旅遊住宿費等,她在今年一月坦誠犯行,繳交六十萬元處分金緩起訴。此外,於2014年後陸續搬遷的台灣立報社、部份世新辦公室、教室原址,新店正中科技大樓與復興大樓,也疑似分別屬於成、陳氏家產。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則回應,「流傳文化」和「正中書局」應屬境外不同公司所有,世新不了解其內部治理事宜,並「確信無董事會三等親屬在內」,且三棟宿舍屬於流傳文化資產,此事純屬巧合,絕無利益輸送,世新無從回應高教工會之臆測。

12041570_896730807042742_1950351852_o

從本案可見,台灣教育環境的困境除了少子化、被迫退場外,盤根錯節的私校財產結構更是一大隱憂,高教工會副理事長管中祥表示,這絕非單純的世新問題,各地以「非營利事業」名義經營的私立學校,因缺乏公開監理機制,往往財務報表簡陋、董事會成員背景複雜,容易被特定家族、集團把持。

雖然《私立學校法》第19條規定,每間私校必須聘用1至3位監察人,中立監督財務,但其人選皆由校方董事會決定,唯收受政府補助達一億元以上者,才會由教育部加派「社會公正人士」擔任該校公益監察人。而現有《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第10條,也只規範「二等親」內的交易行為,周成虎和陳秋吟的三等親關係便不在此限。
150917 (1)
管中祥強調:「私立大學絕不是私人財產,它的經費來自國家補助、學生們的學費,俱有『準公共機構』概念。」應使財務透明,維持辦學價值,避免成為私人斂財工具。

林柏儀則呼籲,私校監理機制刻不容緩,教育部應加強《私立學校法》,釐清董事會名單、帳目明細和各項交易關係,世新大學必須公佈宿舍承租資料、賬目,供檢察單位調查「校產成私產」的疑點。
150917 (3)
目前世新大學「大陸短期研修生」每季酌收六萬元學費和四萬住宿費,平均每月八千元,且強制統一分配,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副院長蘇建州曾回應,世新校地不足,只得向校外承租,此金額已是成本價,且陸生來台一學期,為了便民和安全考量,才會統一管理住宿。

但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江雪表示,試院路山坡上的「小九份」宿舍每房間約3至4坪,每坪月租費4000至5333元不等,遠高於週遭一坪1000元左右,和世新其他宿舍的租金的租金,且設備簡陋、走廊狹隘,恐違反消防安全準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