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連署】 走黑箱、開特例 斯文掃地、特權傷害勞動人權 大學殿堂尊嚴淪陷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在多年來學生兼任助理與各勞工團體的努力下,日前勞動部正式要求各大專校院兼任助理落實《勞動基準法》,並由校方投保社會保險(健康與勞工保險)、提撥6%勞工退休金…等法定責任。然而,此一要求近來引發各校以「破壞師生倫理」、「財政吃緊」為由,強烈抗拒遵守法律相關規定。近日全國160多所大專校院的校長們,甚至私下串連完成一份致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聯署書,以黑箱、不民主的程序,放棄與學生勞動者、工會組織乃至於勞動部的任何溝通,直接向政院高層施壓,主張「大學自治」,要求「將校內兼任助理排除在《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之外」,寫下舉世罕見上的創舉主張。

我們嚴厲譴責這種仗著特權傷害勞動人權的行為。不久前各大專校院校方才與勞動部通力合作,將兼任助理一律排除適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定額進用規範,已經首開制度之特例。如今又為節省成本、廉價勞力,以「大學自治」主張將學生勞動者完全排除相關法律的適用,無疑是荒唐離譜、斯文掃地的行徑。

更讓人憂慮的是,一旦大學校長們的行動主張獲得行政院的肯認,不僅學生勞動者會成為《勞動基準法》下的孤兒,惡例一開就會演變為勞動保障制度的破口,長期以來限制資本家權力不對等的制度防線將逐步潰堤,未來會有更多的資本家威脅政府比照辦理,對勞動權益的傷害勢必擴及到所有的勞工。目前爭議中的約聘雇人員納入勞基法,或各種非典型聘僱者的權益,恐都受到波及。

因此,籲請全國各界勞工團體、社運團體相撐相挺,捍衛全體受雇者的工作尊嚴,守護勞動保障。我們嚴正要求:行政院切莫接受大學資方這種荒謬的提法,否則全國勞工勢將與大學校內的受僱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勞動人權。

【勞工與社運團體聯署書】 走黑箱、開特例 斯文掃地、特權傷害勞動人權 大學殿堂尊嚴淪陷 連署網站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師範大學分部
世新大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