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社運發電機

【採通】不顧人民利益 直接蠻幹談判?!

文/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

10/1經濟部將於台北與美國進行第9屆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據聞,此次談判包括智慧財產權、醫療器材、投資、技術性貿易障礙、藥品、食品安全等。在食品方面,經濟部只曖昧地說,現在不是處理美豬、美牛的時候,但無法確保美方是否提出。此外,好巧不巧,9/30、10/1恰好是今年TPP部長級最終回談判,故此次TIFA的重點也在爭取美國讓台灣加入TPP。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不論是美豬、美牛或是藥品相關的智財權問題在國內都未形成共識的狀況下,經濟部是可以以什麼立場去與美方談判?

而就TPP部分,其涉及至少包括農業開放、國營事業開放市場讓跨國資本進入、延長藥品專利期,導致藥價飆漲,健保體系崩潰、ISDS(投資人與政府之爭端解決機制)導致地主國政府投鼠忌器,不敢對跨國資本進行規範等爭議。這些爭議隨便一項,都可能嚴重地影響到民眾福祉。然而,經濟部從未針對這些潛在風險進行嚴謹評估,卻逕行與美方談判,這明顯是棄人民權益於不顧。

因此,「人民監督雜碎聯盟」與「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繼今年3/9至經濟部反美牛雜碎進口之後,於10/1將再重返經濟部,遞交抗議書,反對經濟部損害人民利益的蠻橫談判作為。

發起團體:人民監督雜碎聯盟、台灣自由貿易調查局、輔大黑水溝社

時間:10月1日(四) 上午10:00
地點:經濟部(台北市福州街15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