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走黑箱、開特例 斯文掃地、特權傷害勞動人權 大學殿堂尊嚴淪陷

 

工運、社運、學運團體共同連署聲明

對於大學兼任助理遲遲未能依法納入勞健保,甚至有大學校長連署要求「兼任助理排除適用勞基法」一事,57個勞工、社運、學運團體經過十天連署串聯,今日(10月1日)共同發表連署聲明,抗議大學校長「走黑箱、開特例」、「斯文掃地、特權傷害勞動人權」、「大學殿堂尊嚴淪陷」,堅決要求立刻落實兼任助理勞基法權益,並且全面納入勞健保。

連署聲明指出:在多年來學生兼任助理與各勞工團體的努力下,日前勞動部正式要求各大專校院兼任助理落實《勞動基準法》,並由校方投保社會保險(健康與勞工保險)、提撥6%勞工退休金…等法定責任。然而,此一要求近來引發各校以「破壞師生倫理」、「財政吃緊」為由,強烈抗拒遵守法律相關規定。近日全國160多所大專校院的校長們,甚至私下串連完成一份致行政院長毛治國的聯署書,以黑箱、不民主的程序,放棄與學生勞動者、工會組織乃至於勞動部的任何溝通,直接向政院高層施壓,主張「大學自治」,要求「將校內兼任助理排除在《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之外」,寫下舉世罕見上的創舉主張。

我們嚴厲譴責這種仗著特權傷害勞動人權的行為。不久前各大專校院校方才與勞動部通力合作,將兼任助理一律排除適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定額進用規範,已經首開制度之特例。如今又為節省成本、廉價勞力,以「大學自治」主張將學生勞動者完全排除相關法律的適用,無疑是荒唐離譜、斯文掃地的行徑。

更讓人憂慮的是,一旦大學校長們的行動主張獲得行政院的肯認,不僅學生勞動者會成為《勞動基準法》下的孤兒,惡例一開就會演變為勞動保障制度的破口,長期以來限制資本家權力不對等的制度防線將逐步潰堤,未來會有更多的資本家威脅政府比照辦理,對勞動權益的傷害勢必擴及到所有的勞工。目前爭議中的約聘雇人員納入勞基法,或各種非典型聘僱者的權益,恐都受到波及。

因此,籲請全國各界勞工團體、社運團體相撐相挺,捍衛全體受雇者的工作尊嚴,守護勞動保障。我們嚴正要求:行政院切莫接受大學資方這種荒謬的提法,否則全國勞工勢將與大學校內的受僱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勞動人權。

連署團體: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國立台灣大學工會

台灣師範大學勞權小組

世新大學學生勞權小組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政治大學種子社

文化元年

工人國際委員會

紀錄片工會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南洋姐妹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海大消波塊社

輔大黑水溝社

淡江五虎崗社

臺藝學生自治改革工作會

公醫時代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東華烏頭翁社

師大人文學社

社會民主青年

《跨時》編輯委員會

學生關懷勞動權益小組

團結工聯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

苗栗縣產業總工會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

中華電信工會

台塑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北大翻牆社

勞動視野工作室

成功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夏潮聯合會

中正牧夫們社

人民民主陣線剷土豪行動

桃園在地聯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南華庶社

台大濁水溪社

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台灣TG蝶園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華隆自救會

綠黨青年支黨部

中山大學放狗社

大高雄總工會

高師學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