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贖回文萌樓」民間準備好了,柯市府呢?

文/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贖回文萌樓」,330萬贖金達標!

文萌樓爭議延續至今,市政府面對投機客依然束手無策,又不願意將文萌樓收歸公有,且法院迫遷危機仍未解除,因此我們在8/29啟動了「贖回文萌樓:募集10000個好人客合購文萌樓」的意向書募集,面對政府不作為,人民只能自己來。「合購文萌樓計畫」開動後至今總計共有2773位合購人支持,募集了超過348萬的集資意向。

這2773位合購人來自不同社會位置與背景,有國高中學生、老師、全職媽媽、公務員、基層勞工、身心障礙機構工作者、NGO團體等,也包含同性戀、跨性別、障礙者、性工作者與小姐的家人們的污名相挺。這些支持再一次證明文萌樓的意義並非僅來自於硬體的空殼,日日春運動與文萌樓的意義更是密不可分。而文萌樓屋主劉順發與林麗萍持續提告迫遷日日春,就是在破壞文萌樓的古蹟價值。

人民準備好了,柯市府呢?市政府一起贖回文萌樓!

從去年確定「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後,我們就向文化局提出要解決文萌樓爭議與古蹟投機的根本之道就是「啟動徵收,將文萌樓收歸公有」,然而文化局卻推說「徵收是最後手段」、「徵收太麻煩」。目前文萌樓屋主劉順發、林麗萍提告迫遷的官司,我們已於七月底再度上訴到最高法院,日日春若敗訴定讞,很可能最快年底就得從文萌樓被迫遷出去。今年四月文化局曾經試圖和林麗萍協調文萌樓讓文化局代管,但林卻不願接受文化局提案而

談判破裂。後續,文資科長林長杰曾一度對外說,市府考慮價購文萌樓。六月柯市府確定公辦都更和徵收都跳票後,市府對於文萌樓後續到底打算怎麼做?我們卻沒聽到市府有何具體的方案。

面對文萌樓的保存危機,我們希望劉、林二位,能「大發慈悲」,開出價碼,放文萌樓一條生路,將文萌樓賣回給公眾,也讓妓運歷史能夠在文萌樓中傳承下去。然而,我們也知道在私有財產的交易邏輯底下,無論劉林拒絕賣出,或是索討高價….,古蹟如何能不淪為稱斤論兩任憑宰割的對象,仍需要公權力的表態與加入!我們要問柯市府的是,面對真心要破壞古蹟價值的投機客,市政府到底心中有沒有腹案?到底有沒有要啟動價購,或甚至是徵收?市府提出「向投機客買回文萌樓」的構想,現在民間已準備好贖金,也該是柯市府付諸行動的時候了!讓這348萬成為市府和劉順發、林麗萍的談判籌碼,這些來自社會各界的贖金,正是支援市府守護文化資產的堅實力量!

柯市長,文化資產不缺口惠不實的承諾,更不要事後「道歉」!保護文資,請付諸實際行動!

柯市長在選前將文萌樓列為文化局長遴選的必考題,也承諾要推動「文萌樓公辦都更」或是「徵收文萌樓」,然而這些對於文化資產保護的承諾,選後還不到一年,幾乎無一倖免地全部跳票:南港瓶蓋工廠、嘉禾新村的全區保存已然落空、北投火車站能否遷回原址仍在艱難地苦戰中。柯市長日前為了南港瓶蓋工廠的全區保存跳票而公開道歉,但文化資產真的不需要更多的「道歉」了。我們真切地希望透過文萌樓贖金計畫,創造民間與公部門協力的新典範,讓文萌樓能成為文化資產公共化的正面案例,而非坐視另一樁文資慘案再度發生。

 

記者會資訊

時間:10/20(二)上午10:00
地點:臺北市政府大門口(市府路一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