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落跑參選,還我錢來」 第二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

文/樹黨

距離總統大選倒數不到90天,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確定以「帶職參選」,請假方式參選2016選統 ,每月19萬500元薪水仍可依法領取,共可領55萬。請假不必工作可領高薪,轉職面試後若沒離職成功,原職缺還留職留薪,比起吳敦義副總統說的可得諾具爾獎的「無薪假」,網友酸文「如此爽缺何處有?」。其實除了留職留薪的市長薪水,朱立倫還有當初參選新北市市長的選舉補助款每票30元,約2878萬,近三千萬元。

樹黨於新北市政府門口舉辦【第二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演出行動劇,頒發落跑層級最高與選舉補助款金額最高的冠軍人物朱立倫,勘稱最會靠選舉賺錢又最會落跑的政治人物!

樹黨之前己於澎湖縣議會門口舉辦【第一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將冠軍頒發給澎湖縣議員陳雙全,以其副議長堪居全國層級最高的冠軍,此次朱立倫以國民黨黨主席之尊,落跑六都市長層級,再創史上落跑記錄,實至名歸。

樹黨並公佈全國所有政黨26位落跑政治人物名單與補助款金額,要求落跑政治人物無論辭職與否,應將選舉補助款繳回國庫,並呼籲「取消選票補助款,移作公費選舉」。

至於團體獎獎項,總計三大政黨,國民黨獲得團體獎第一名,落跑政治人物上次獲得的選票補助款總額為三千兩百多萬元,其後依序為第二名民進黨八百三十三萬元,第三名親民黨八十四萬元。

樹黨表示,現行的選後選票補助款,缺乏公費選舉精神,只是錦上添花,政黨票補助款(每票50元四年200元),每年將數十億公帑發給鉅額黨產或豐富資源的大黨,許多大黨再發送資源給立委參選人,作大黨間選舉燒錢的軍備競賽。而每票30元 的個人選舉補助款,如同個別候選人的私房錢,與其爭論觀感上是否符合人民期待,更應該正面進行制度改革。

選票補助款原有公費選舉的性質,卻是不恰當的設計,無法達成當初立法目的,應該要轉移到選舉前的定額補助,促進立足點的平等,而不是像現在依照得票數高低分配,且無設定上限、不限制用途,加劇政治市場的貧富差距。目前選舉燒大錢的風氣,造成政治貪腐的後果,資源上的不公平競爭,也是政治市場僵化難以新陳代謝的主因,當「定期改選」這項重要的民主基本原則徒具形式,就不是實質上真正的民主國家。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0月20日(二)上午10點
地點:新北市政府門口(中山路側)

活動頁面: https://goo.gl/Up6SwC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