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我相信人,相信人會改變-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

導演/紀岳君

本片主角徐自強,被指控參與1995年的一宗擄人勒贖殺人案。然而,至今20年,法院­在毫無任何客觀證據的情況下,不僅判他死刑,且使之坐牢16年。而他唯一能做的事,只­是不斷證明自己無罪。2015年的今天,我們將回顧這段故事,追溯當年事件真相,除了­檢視相關事證,亦進一步探究司法人員面對「真實」的態度,了解「無罪推定」精神落實的­必要性。

導演的話

第一次聽聞徐自強故事是在2012年4月,即使許多人說這是冤案,但在了解各方說法之­前,我仍無法相信,他是冤枉的。徐自強出獄之後,我開始介入聽他說自己與共同被告的關­係、如何捲入此案,我聽不出任何破綻;且在檢警提出的證明中,也找不到任何足以證明他­涉案的直接客觀證據。當知道的越多,我漸漸發現問題不在徐自強。檢警問題很大,三級三­審的司法體制也有缺陷,但最大的問題,是我自己。我透過網路資訊、媒體報導所建構的形­象來拼湊、評斷這個人,這個先入為主的想法,即「有罪推定」,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心態,­而正是這種心態,讓徐自強被關了16年、被判7次死刑、一度死刑三審定讞,蹉跎了20­年的歲月,這20年不只是徐自強的練習題,更是我們應該一起面對司法改革的練習題。

聽聽看徐自強案律師怎麼說:《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三集:奮鬥二十年 徐自強案更九審獲判無罪

55

製作團隊
顧問 吳東牧
製片 蔡崇隆 紀岳君
導演 紀岳君
執行導演 巫宗憲
執行製作 徐立真
攝影 巫宗憲 紀岳君
攝影助理 徐立真 宋沁諠
攝影協力 吳東牧 蕭立峻 鄭立明 張誌騰 王振宇 宋小海
剪接 巫宗憲 紀岳君
旁白 GANGHEAD
字幕校稿 徐立真 郭盈秀
字幕 紀岳君 巫宗憲
實習製片 宋沁諠 郭盈秀
實習生 張曉恬
會計 高玉珠
出納 劉洧忻

2012年影片工作人員
前期助理 廖育婉
前期攝影 賴冠丞
前期攝影協力 辣四喜工作室 許婉鈴 林名遠 伍心瑜 韓忠翰
前期執行製作 袁為琳
前期剪接 賴冠丞
前期逐字稿 廖益祥

法院模擬拍攝
導演/製片 紀岳君
製片助理 袁為琳
攝影師 賴冠丞
攝影二機 廖益祥
燈光指導 古恆毅
燈光 黃瑴恆
燈光器材 有翼氏
場地提供 台灣大學法律系模擬法庭
場地協助 李茂生 黃昭元
演出 林永頌 尤柏祥 徐自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