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向社運戰友喊話! 王麗萍:入民進黨不分區,如何監督TPP?

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樹黨16日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批評國、民兩大黨對於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政策,對台灣的衝擊將比服貿、貨貿都來得大。策略長潘翰聲(圖左2)表示,因為衝擊很大,因此主張要舉辦公投,題目是「你同意或反對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經營者王麗萍(圖右)表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網羅了許多社會運動人士,但她認為,他們應該要繼續留在社運界,來督促兩大黨,因為這兩個政黨面對TPP的態度都是一樣的。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王麗萍點名曾任職台灣農村陣線、日前被延攬進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蔡培慧,認為她過去反對自由貿易,關於TPP議題,「如果蔡英文的政府無法保護台灣農業,蔡培慧你要怎麼做?」這部分應該要交代清楚。

王麗萍也對同樣被延攬進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的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喊話,認為她過去反對基改食品,但在加入TPP後,超市將會有很多基改食品,這裡也需要好好討論說明。

TPP的衝擊有多大?曾是農場場長的樹黨新北市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李建明說,國外的基改農產品,都有註冊智慧財產權,本地的農民不能自己留種,否則就會被告,而且又因為敵不過國外大面積耕作,國內的農業將會完全毀滅。

樹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陳家宏質疑,蔡英文主席上週才在大安區辦活動做非基改便當。然而,蔡英文力推的TPP,卻將會讓基改食品充斥市面。

樹黨桃園第二選區參選人、曾在光電業任職的陳佩俞則說, TPP的「科技保護措施」條款,表面上是保障專利,但是因為禁止拆解產品和破解軟體加密,這將會造成像是福斯汽車排氣檢測造假之類的事情,將不容易被揭發。

潘翰聲也提到,目前的第三勢力政黨參選人大多集中在台北都會區,樹黨將會在中南部尋找策略聯盟夥伴,延攬適合的人選加入樹黨參選。

了解TPP,請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九集:不加入TPP就是鎖國?破解台灣邊緣化焦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