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教育部將選性平委員 民團呼籲:勿聘保守人士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教育部第6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任期至今年(2015)12月底將屆滿,今天(11/17)立委尤美女辦公室與性平、同志、女權及家長團體代表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遴選第7屆委員時不要再聘用「恐同」、「開性平教育倒車」的保守人士擔任委員,阻礙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民間團體對教育部提出訴求,要求教育部公開性平委員遴選作業規範,並認清性平委員必須具有性別平等專業,不要再曲解「多元」意涵,讓某些性平委員發出傷害同志的聲音。

立委尤美女認為,在「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中,遴選性平委員的流程過於簡陋,只有「由部長遴聘之」,也完全沒有不適任委員的退場機制。去年1月,尤美女曾質詢教育部長要求撤換不適任性平委員,教育部回應是「委員採任期制,已經被聘任無法更動」。她以環保署聘任委員會專家學者委員為例,是有遴選要點的規範,因此要求教育部應該比照辦理,要求應詳列性平委員遴選標準,必須遴聘有性別平等教育意識的學者。

第6屆性平教育委員會爭議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林以加表示,性平教育委員會攸關推動全國相關性平法規與政策,然而教育部去年(2014)選出第6屆委員,竟然包含兩位不具有性平意識的人選擔任委員。被民間團體點名的一位是中正大學財金法律系教授曾品傑,曾在課堂中散布反同志言論惹議;另一位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丁雪茵,她反對教育部在中小學課本納入多元家庭與同志婚姻教材,並曾發起聯署活動。兩位學者有著對同志不友善的鮮明立場,卻同時被教育部遴聘進第六屆性別平等委員會,去年初時即引發民間強烈抗議。林以加說:「近幾年保守宗教團體對同志及多元性別教育打壓,造成性平教育推展的阻礙,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應捍衛性別平等價值,卻當為而不為,順應保守勢力舉動,讓性平教育大開倒車。」

林以加舉例本屆性平教育委員委員所推動的歧視相關案例:

1.有委員在性平法修法會議表示:多元性別概念不該放,認為性別只有男女。有人不能認同「性別平等」等用詞,認為沒有明確定義。然而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8條即表示:「…所稱性別平等意識,指個人認同性別平等之價值,瞭解性別不平等之現象及其成因,並具有協助改善現況之意願。」

2.有委員曾要提案:教育部應該響應5月17日「國際反恐同日」,認為國內也要發起反恐同運動,結果另有委員提出無法接受此一提案,認為「恐同」是貶抑異性戀用詞,完全沒有意識到「反恐同」是「反歧視」的概念才對。

3.今年第6次委員會大會上,有兩位委員認為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節目「性別平等EASY GO」中,同志教育內容比例太高,要求教育部提出具體改善方案。林以加認為,現今國中小校園性霸凌事件仍頻傳,同志教育本來就是亟需推動的重點主題。該節目2014下半年統計共26集節目,談同志內容的有7集,比例不算是太高。此舉等同於性平委員直接干預師生接受同志教育訊息的機會。

4.有幾位委員企圖打壓性平協會所出版的性教育影片《青春水漾》,要求教育部發文給中小學公告不要使用這部影片當教材。更嚴重的是,有委員因此提案要求教育部恢復對民間出版教材的中央審查機制,林以加痛批某些委員甚至干涉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嚴重限縮老師專業自主權,針對媒體進行事前審查,根本是背離民主精神的提案。此提案原先在性平委員會小組會議中通過,但是到了上一層級的召集人會議中被修正否決,國教署卻仍在2015年初發函給中小學,表示依據性平委員會小組會議決議發文,恐涉行政疏失。

被老師驗證的「娘娘腔」

「我第一次知道男生有著陰柔氣質是不對的,是我十歲、念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導師叫我起來背課文,唸著唸著老師一個巴掌就打過來說:『一個男生聲音這麼小,像個女生!大聲一點。』老師還是不滿意,第二個巴掌打在我臉上,繼續對我說:『還這麼小聲,像個女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說起了自己小時候的經驗,那時候老師的兩巴掌後,讓同學開始笑他「娘娘腔」,因為是被老師打兩巴掌所驗證的。

鄭智偉說,教育部遴選具性別歧視的委員,因為欠缺性別意識,可能造成在校園裡讓任何人有傷害不同性別氣質的人的權利。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整理歷年台灣校園性別事件,二十年前開始至今曾有過女同志學生相偕自殺、因性別氣質陰柔遭到意外或選擇自殺的男學生等案件,今年仍發生一名國一女生因打扮中性,在校園中被叫「變態怪胎」。「台灣性別教育最高主管機關教育部裡的性平委員,存在著性別歧視的委員,這不就是跟我當年十歲時賞我兩巴掌的老師一樣嗎?這就是同志這兩年的感受。」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執行秘書陳玫儀表示,某些保守家長團體堅持要改變某些性別傾向的孩子,也認為同志教育不該被討論,「我們認為這樣的訊息就是在告訴小孩,某些生命樣貌的孩子不值得存在、不值得被尊重。」如果保守勢力擔任性平委員,那就是在傳達歧視與偏見。「某些家長還無法接受多元性別的概念,我們理解這樣的感受。性平委員的角色就是要提供給家長學生與老師一個教育思辨機會。反多元教育的人,就無法展現委員會的功能與價值。」
151117-1
教育部推動性平委員會的多元聲音?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提到,教育部面對民間抗議聘用歧視委員一事,過去曾說「既然是多元,就要有正反不同意見」,林秀怡認為多元並非齊頭式並進,而是要讓弱勢的人發言、爭取權益的機會,「多元不是拿來說嘴的,而是要真正落實。」另外,她也呼籲性平委員會的會議發言必須公開透明,讓民眾檢視性平委員的言行,不適任委員也要有退場機制。

教育部派出專門委員顏寶月回應,她一再強調教育部是「依法推動性平教育」,面對立委尤美女詢問,教育部面對第7屆遴選性平委員,是否有因應民間團體的意見修改辦法?顏寶月則說,第7屆遴聘方式有重新撰寫,正請教育部長核閱中。未來性平教育委員會機制採共識決,唯有達到共識才能進入更高層級的討論。然而顏寶月的回應與現行性平教育委員會制度並無太大差別,引發民間團體的不滿。鄭智偉問:「第6屆委員曾品傑、丁雪茵沒有任何性別相關課程、論文、參與性平NGO等相關背景,他們會有知名度就是因為反同言論。請問講出傷害同志學生的言論的學者可以擔任性平委員嗎?傷害同志也是多元的聲音?」顏寶月說,教育部遴選有依照規定處理,遴聘過程希望透過多元聲音共同討論如何推動性平教育。

顏寶月再回應各民間團體,關於性教育影片《青春水漾》爭議,學校在選用相關輔導教材要經過國教會討論,是否使用在老師的選擇權。目前性平委員會的會議紀錄經過議事規則討論,並不會上網公布,未來將納入性平教育委員會討論。「每個委員對性平教育有其想法與主張,教育部就是依法推動,以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