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九集:不加入TPP就是鎖國?破解台灣邊緣化焦慮!

今年10月5日,由亞太經合會成員國發起的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一輪談判在美國亞特蘭大完成,總計共12國確定參與。此項協議被視為由美國重新掌握亞太地區主導權所發起的區域經濟整合計畫,目標在於將太平洋地區的經濟體整合為一個自由貿易區。

目前加入談判的12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越南、馬來西亞、日本等,涵蓋的經濟體占全世界約40%的GDP。台灣與韓國在2013年表達參與意願;而在國內,國、民兩黨都已明確表態要爭取加入TPP。可以顯見國內外對TPP的重視。

然而,TPP在各會員國,甚至在美國國內都引發爭議。除了涉及美豬、農業進口等產業敏感問題,智慧財產權、藥物專利等議題也被納入TPP談判範圍,將對台灣造成衝擊。

面對TPP,台灣應該審視面對。究竟台灣是否應加入TPP?若加入TPP,將得利台灣哪些產業,又將對那些產業造成衝擊?台灣開放農產品進口的界線為何?又應該做好哪些自保措施?

來賓:盧其宏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

主持人:管中祥

胡醴云/整理

管中祥 (以下簡稱管): TPP是怎樣的組織,加入後對台灣的好處與壞處是什麼?

盧其宏 (以下簡稱盧):這是由紐西蘭發起,之後美國積極介入的大型區域貿易整合,成員中很多是已開發國家,除了「關稅減讓」,很大部分在談「國內自由化」,如10月5日第一輪的最後談判談到藥品專利權。許多人會擔心台灣不加入會不會被邊緣化,但其實我們在WTO的架構下,關稅已經很低了,因此加入TPP的意義是可疑的。

管:在自由貿易的框架下,關稅越低,就可以較低的價格買到國外的商品,我們還是可以跟雙邊國進行貿易談判,這不是會對我們自由貿易與國家整體經濟有利嗎?

盧:從產業發展來看,因為關稅減讓比例很少,所以促進出口的空間沒那麼大。所以實際上我們要先從我們在TPP中12國貿易時,最重要的產品是哪些?其中哪些產品關稅是很高的?才知道哪些TPP對我們的幫助是什麼,其中影響最多的就是貿易前五名類別中的塑膠及橡膠、紡織品、基本金屬類。

管:這三個不是台灣傳統產業的強項嗎?

盧:就紡織業來看,現代的紡織產業高度集中在越南,越南可以透過TPP,使其他國家關稅減讓,以獲得更多的獲利空間。以出口的國際分工而言,台灣是出口長纖類原料至越南,再由越南加工為成衣。但台灣紡織業的競爭力不是在出口,而是在國際廠牌的高技術代工,如nike等。

12140986_10207330893488927_2487511934717633804_o

管:對於高品質有競爭力的產業,加入TPP對他們沒有幫助嗎?我們還有其他的強項,這些強項都沒幫助嗎?

盧:加入後影響最大的三大類別產業,佔台灣GDP僅約3%,但我們必須看到的是對其他產業的損害,如佔1.5%的農業,或是藥品專利權提高,可能對我們的健保、國民健康都會有衝擊。且TPP弔詭之處在於既解禁又管制,如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提高藥品專利管制,都是繞著美國的利益打轉。

管:所以加入TPP後對台灣未必有好處,而是對發起國有很大的好處,那加入之後對台灣現有產業會有什麼影響?

盧:從製造業看得話,台灣最主要的製造業是電子業,但其實目前在WTO之下已經幾乎零關稅了,從影響較多的紡織、基本金屬、塑膠及橡膠產業來看,匯率變動對產業的影響甚至會比減讓關稅還多。因此對製造業影響較小,但對農牧產品影響很大,如糧食自給率下降、瘦肉精開放進口等問題。

管:是不是一定要加入某個經濟性的組織,台灣才能有出路呢?

盧:這其實就是邊緣化論述。現在我們就算不加入TPP,關稅就已經很低,反而是加入以後會讓產業一直停留在低關稅低成本的環境,阻礙產業升級。

管:那貿易自由化是什麼?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

盧:比如說藥品專利法,依台灣目前的《藥事法》專利是五年,美國想透過TPP延長至8年,因為目前全球的跨國藥商是以美國為主。另外是「國營事業的中立化」,簡單來說就是民營化、私有化,可能影響國營事業原本的公共性,進而影響人民的基礎生計。TPP中還有「投資人於地主國的爭端解決機制」(ISDS),假使跨國廠商到國外,卻因地主國制度影響廠商獲利,如因環評法規而不讓廠商設廠等,廠商就可以透過ISDS來控告地主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