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會唱空城! 期中沒出席、不質詢立委大公開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第八屆最後一個會期已開始兩個月,但不少立委為了拼選舉勤跑攤,直至今日上台發言質詢次數仍寥寥可數,甚至還有一次委員會質詢都沒有的掛蛋立委。面對即將結束的第八屆國會,許多國會改革議案仍尚待審議,皆以國會改革為選舉主軸的朝野主要政黨,難道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根本無心待在國會審議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11/25(三)召開記者會,除了要求立法委員應儘速審議國會改革法案外,更將公布本會期低出席、低質詢的立委,揭露這些無法做好做滿的立委!公督盟理事、台北市綠台文教基金會理事長施信民亦於記者會中呼籲立委們,第八屆最後一會期應好好把握,趕緊回來審議通過國家改革法案,才能留下歷史定位!

只顧選舉不上班 國會大唱空城計

離選舉仍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但不少朝野立委本會期已消失在立法院,早已心不在此,讓國會根本是大唱空城計。除了有陳超明和李鴻鈞兩位委員,在委員會出席率未達六成外,本會期從9/15開始已逾兩個月,至今在委員會零質詢或僅有一次質詢的立委還有6位!公督盟要請選民記下這些立委的姓名,如果在立法院開會期間看到他們跑攤,別忘了問候一句「委員今天不用上班嗎?」。

這些質詢掛蛋的立委似乎都將心力放在選舉,而根本忘了其立委本職,如「苗栗第1選區陳超明」、「彰化第3選區鄭汝芬」本會期在委員會完全沒有上台質詢,這兩個月彷彿消失在立法院。而僅有一次質詢的也有不少人,如「桃園第2選區廖正井」、「桃園第5選區呂玉玲」、「苗栗縣第2選舉區吳宜臻、徐志榮」,也都是只顧選區而荒廢國會業務。其中參與苗栗縣第2選舉區的兩位候選人都僅有一次質詢,而苗栗縣第1選區的陳超明委員更是出席質詢都吊車尾,實在不是苗栗縣民之福。現在離休會應該還有一個月的期間,公督盟要提醒這些「消失立委」儘快回立法院,否則選民就會讓這些立委未來四年也不用到立法院上班。

公督盟副執行長、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說,第八屆的第八會期是任期的最後一會期,立委們應交出成果報告,卻是未考期末就落跑!許多重要的法案如電業法、國土三法,若不在本會期通過,便會因屆期不連續原則歸零,相當可惜。她也呼籲,選民眼睛要雪亮,投票前先看看立委們交出的成績單,依成績單的漂不漂亮決定是否投下這一票,才能選出好的立委!

兩兆預算審不完? 違法延宕債務持續破表

中央政府明年編列了將近兩兆的預算,而依照預算法第51條「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依法立法院理應於11月30日前三讀通過明年預算。但至今僅剩幾天的時間,仍有部分部會預算還在委員會審議中,因此明年度中央政府兩兆預算恐將再次違法延宕,立法委員們難道還能只顧選舉而自行放假,不好好到國會上班審議預算嗎?四年前大選預算審議時,朝野立委為了選舉放任預算破表,創下僅刪減1.3億歲出的誇張紀錄,現今國家債務已逐漸逼近六兆,難道立委諸公們又要再次上演預算放水大戲嗎?

假改革真擋案! 不開會怎修法?

朝野政黨都將國會改革做為本次大選主軸,但是他們真的有心要修法嗎?國民黨黨團直至11/20才將改革法案送到立法院,僅離休會不到一個月,委員會能審查法案的時間已相當緊繃,同時卻又不斷地將在野黨的國會改革法案全數退回程序委員會,沒有廣納意見只想通過自己政黨的版本,如此做半套的「國會改革」,根本就是假改革真杯葛,完全沒有改革誠意。

unnamed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胡世和表示雖然總統候選人們都將國會改革列為選舉主軸,但第八屆未有成果,談第九屆的國會要改革,誰會相信?例如邱志偉委員在2012年4月提出的「公共電視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將轉播立法院議事現場納入公視的業務。與國會頻道一樣能讓民眾在家就能了解立委表現,該法案在立法院躺了三年多。若要談國會改革,改革的法案應儘速通過!

同時,主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的司法法制委員會本會期表現也是慘不忍睹,即便排除職責不同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委員會的平均質詢率也僅僅剛好五成,而這也是因為尤美女委員有百分之百的質詢率拉高平均。公督盟不禁要質疑,這些立委都在忙些什麼,連基本的開會都做不到,還提什麼改革呢?公督盟理事、台北市綠台文教基金會理事長施信民認為各黨既然提出國會改革為政見,應將四年前選前簽下的承諾兌現,展現國會改革的決心。比如國民黨提出國會議事效率化,就應該請立委回來開會,不開會怎麼會有議事效率的提昇呢?而黨團協商透明,將現有法條落實即可!

朝野政黨勿打假球 國會改革從現在做起

現在國民黨版國會改革法案已正式進入一讀,公督盟要呼籲執政黨黨團,如果真的有心要進行改革,就停止杯葛在野黨法案進入委員會討論。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許多改革內容不需等到第九屆,朝野如有共識便應該優先通過:如建立國會頻道法源、落實黨團協商透明等等,都不需要待到下一屆立委就可實行。若有共識的法案都無法通過,談什麼國會改革?

公督盟理事、新北市愛鄉協會常務理事許主峯分析要改革必須要在先前建立改革的基礎。若要改革國會,各黨應在第八屆鋪陳好改革的基礎,才能進入實務的改革,第八會期便是各黨最後的機會。

公督盟希望朝野立委們不要只是喊喊口號打假球,卻連最基本的出席質詢都做不到,然後還大唱國會改革大戲,此絕非全民之福,公督盟也將持續地追蹤這些「消失立委」的行蹤,讓全國選民檢視哪些立委領錢不做事。並將於選前公布現任立委四年間的表現(第八屆第一到七會期),讓選民能好好的投下寶貴的選票,不論是立委個人的表現或是個別項目的表現排行如出席會議、質詢率等都會上網公開,以汰換表現不好的立委。國會改革的承諾書也會在選前要求參選人簽署,並公開簽署狀況,讓選民們了解立委參選人們對國會改革議題的態度!

四大訴求

1. 不出席、不質詢立委請儘速回立法院工作。

2. 朝野立委共同嚴格把關預算,勿再違法延宕。

3. 國民黨黨團停止阻擋在野黨國會改革法案付委討論!

4. 儘速通過朝野共識之國會改革法案:如建立國會頻道法源、落實黨團協商透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