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危機的真實與虛幻:台灣年金改革的選擇與出路」論壇

文/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

三年前的國慶日前夕,聯合晚報斗大的標題寫著〈今年50歲勞工 退休金恐泡湯〉,內容引述當時最新出爐的勞保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將在2027年瀕臨破產危機,未來退休勞工的老年給付終會泡湯;消息一出,社會大眾的不安恐慌引發搶退的風波,創下勞工保險施行以來最大的擠兌潮,甚至後續迫使政府全面提出其他職業類別如軍公教人員之年金制度的改革草案。

後來雖然年金改革的議程進展在國會觸礁停滯,輿論熱潮的餘波卻依舊蕩漾,並隨著明年總統暨立法委員大選迫近,重新成為各黨各派政策白皮書的焦點。然而,我們也觀察到不同政黨、學者專家與社會團體之間的意見分歧,包括年金危機是真實威脅抑或是政府的危言聳聽?潛藏負債是什麼以其是否具有意義?改革措施是有優先順序還是應該多管齊下?不同職業別制度的改革作法是否要有不同?不同職業別制度如何縮小差距?乃至於對年金制度的中、長期改革目標等,看法眾說紛紜、立場南轅北轍。

因此,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作為一個積極關心台灣社會與福利制度未來發展的學術團體,我們願意投入搭建起各方對話的願景平台,邀請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社會團體與政黨代表,嘗試釐清年金制度的複雜概念與許多盲點、錯誤,並在分歧立場之間獲取平衡點,一同為台灣找尋可行的改革出路。

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
時間:2015年11月27日(週五)13:30-17:00
地點:台灣大學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議程安排

場次與談人職稱
13:30-14:30

場次一:破產危機是誇大還是真實?如何改革?台灣年金制度的未來願景

主持人:吳明儒(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理事長)

傅從喜

孫窮理

王榮璋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焦點事件記者

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

14:40-15:40

場次二:年金改革的立場與政策回應

主持人:洪敬舒(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莊淇銘

 

張烽益

賴建寰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軍公教聯盟選舉顧問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社會民主黨政策部主任

15:40-16:30  綜合座談

.主持人:吳明儒(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理事長)

.與談人:洪敬舒(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傅從喜(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孫窮理(焦點事件記者)

.莊淇銘(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軍公教聯盟選舉顧問)

.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賴建寰(社會民主黨政策部主任)

.王榮璋(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