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香港區議員選舉投票率創新高 政改新契機?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二期

b

焦點對談

香港區議員選舉於上週日落幕,創下香港1997年回歸後最高投票率!區議會選舉是香港的基層選舉,也被看成明年立法會改選的前哨戰。選舉結果指出,泛民派約佔26%增加約20席,而政治傾向中國的建制派得票比例小幅下滑但仍有70% 的席位,被支持者稱為「雨傘運動」的「佔中」後參與的政治新人「傘兵」贏得8席。什麼是「傘兵」?他們是誰?民眾為何支持這些政治新人?投票率為何創新高?為何建制派票數始終過半?香港政改的下一步又會如何?連結

雨傘運動一年後

5

「綠人」參政 打破環保爭議背後的政商關係
2015年11月22日香港舉行區議員選舉,也是「雨傘」後的第一次選舉,不少經歷雨傘運動洗禮的民眾也積極投入這次的基層選舉… (閱讀全文)

 

5

雨傘革命79天帶來什麼影響?
香港發生什麼改變?2047年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到期,民主制度該如何維持?香港還有沒有新的出路?… (閱讀全文)

 

5

管中祥:香港已經改變
社會革命很難一蹴可幾,要在意的是,社會運動的過程對參與者,甚至整個社會有多少改變?是否讓原本對社會冷漠的大眾不再冷漠?… (閱讀全文)

 

5

鄧小樺:港台命運結構在這個時代會更加清晰顯現
鄧小樺表示,有時台灣是香港的前驅,有時香港是台灣的前驅,重要的是在艱難時候互相理解、支持,一起爭取自主命運、對抗壓迫的權力… (閱讀全文)

 

本周其他議題

1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國土規劃恐失能
律師詹順貴批評,過政府長期以來對於土地違章使用怠於管制,每每到了最後不得已時,就來玩這種就地合法的把戲… (閱讀全文)

 

1

「先把豬殺了再講價?」航空城土徵後才環評惹議
航空城計畫剛舉行完第一期開發區的預備聽證會,土地徵收程序持續中,而交通部預計2022年才會針對第三跑道進行環評… (閱讀全文)

 

5

「超低、超離譜!」巢運籲柯P合理調升公告地價
公告地價是地價稅稅基的依據,而地價稅本應是使用者付費。何以所得稅據實報繳,地價稅卻是虛價虛繳(各種免稅地)?…(閱讀全文)

 

5

詹長權:空汙管制標準過鬆是合法殺人
陳吉仲指出,重大決策的兩大經濟指標應包含「效率」與「公平」原則,現今政府卻太過忽略背後的外部成本等考量… (閱讀全文)

 

5

反中科擴廠上街頭「台積電砍掉我的肺!」
主婦聯盟提到,2011年起台中肺腺癌發生率高居全國之冠,台中空污近日PM2.5屢屢「紫爆」,不想要台中成為癌症市… (閱讀全文)

 

5

三黨長照政策市場化 血汗外籍看護工無對策
勞工團體拜會三黨,發現國民兩黨的長照政策是機構營利化、服務商品化,且三黨對於外籍看護的血汗長照處境均無對策… (閱讀全文)

 

5

壽險業將可經營長照服務?民團:業者藍海恐成老人苦海
普照盟批評,若政府允許壽險業者一邊賣長照保單、一邊投資經營長照服務,將產生極為不合理的矛盾現象… (閱讀全文)

 

5

無證據羈押15年  民團看守所前為謝志宏慶生
民團指出,共犯可能為減輕罪刑而羅織出不存在的主嫌,一旦共犯供述與檢警想法相同,便提高了共犯冤罪的風險…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5

a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