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社福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四集:工人鬥政黨 年金改革誰重視?

根據審計部最新的統計,103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而年金更是岌岌可危,在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國民年金國保基金再不調整,軍保險會在2019年率先破產、勞工是2027年、公務人員是2030年,即便是2008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在2046年面臨破產,但主管機關多次提出費率調整方案,都無法獲得立法院通過。

勞工和社運等團體集結的「2016工鬥」在11月初舉辦「工鬥國是會議」,共舉辦五場。第一場就針對「年金政策」邀集各政黨回應看法。各個政黨的年金政策是什麼?他們又有什麼樣的主張?

「工鬥國是會議」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活動?為什麼要關注年金改革的問題?這跟我們一般人投保的勞保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年金破產,未來老百姓會不會拿不到勞退?各政黨對於改革的態度又是什麼?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邀請來賓與您一同探討!

來賓:盧其宏(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
主持人:管中祥

看完專訪,你可以進一步再看:
【工人鬥政黨】年金政策訴求架設基礎年金 基金管理刺激討論
【公庫培力講座】從國道收費員案探討公部門約聘僱制度(六)番外篇:年金怎麼改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