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年金將破產!很嚴重嗎?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三期

2

焦點對談

103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而年金更是岌岌可危,在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國民年金國保基金再不調整,軍保險會在2019年率先破產、勞工是2027年、公務人員是2030年,即便是2008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在2046年面臨破產,但主管機關多次提出費率調整方案,都無法獲得立法院通過。這件事嚴重嗎?這跟我們投保勞保有關嗎?年金破產,未來老百姓會不會拿不到勞退?各政黨的態度又是什麼?

更多本周議題

22

工鬥訴求架設基礎年金 與政黨候選人刺激討論
工鬥指出,目前年金提撥依「職業別」進行,薪水高者投保薪資高、薪水低者相反,導致保障不足、分配不均、保費不夠… (閱讀全文)

 

5

RCA案二審求償82億 受害員工盼速審速決
RCA汙染案一審宣判受害員工勝訴,但僅445人獲賠,84人遭駁回。民團呼籲法院速審,員工的命拖不起、也等不下去… (閱讀全文)

 

55

「正因弱勢,才上街頭!」民團抨集遊法打壓弱勢
「集遊法的問題是階級問題!」台權會認為,對經濟弱勢民眾而言,正因弱勢才上街頭,但卻要面對罰款或失去人身自由的處罰…(閱讀全文)

 

22

TPP要來了?(二):讓外商「告洋狀」控告地主國!
想像在國外與人打官司,除了語言,還對該國的法律不熟悉,也擔心法院偏袒自己人。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跨國貿易上… (閱讀全文)

 

55

學者:TPP利用工人之間的矛盾成全資方剝削
學者彭明輝指出,台灣需要好的國際貿易原則,政府需將市場資訊透明化,而非挾帶許多不合理的法條… (閱讀全文)

 

5

經濟和文化不只能二選一 嘉市府與民討論舊市公所去留
新富里長表示,市府不應該拆除並標售給財團的輕率態度處理舊市公所的去留,而是應該思考如何讓嘉義市更好… (閱讀全文)

 

5

【投書】張金鶚:住房問題非供應不足,而是分配不當
非自住需求排擠了自住需求,加上「有土斯有財」觀念鼓吹,房市成為投資炒作天堂,連國宅、合宜宅、聯開宅都充斥投資炒風… (閱讀全文)

 

55

【投書】「整個城市都是孩子遊樂場」的背後思維
台灣公園的「警告」告示標語常以由上向下威權口吻,充斥「嚴禁、請勿、限制、自行負責」等負面威脅恐嚇字眼,歐美則不… (閱讀全文)

 

2

【投書】臺東,已準備好用現代的姿態面對太平洋了嗎?
都市更新,大概是絕大多數臺東人一輩子想不到的事情。沒人會想到都更計畫真的發生了,而且既使你搞不懂他們到底要幹嘛… (閱讀全文)

 

44

【投書】檢舉文章,就是打壓言論自由?
日前有張姓陸生在臉書表達陸生納保意見,遭到檢舉導致下架,之後又發表圖文質疑台灣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