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不滿發言限制、迴避PM2.5成因 民眾與雲林副縣長張皇珍激烈交鋒

公庫按:雲林縣政府3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 PM2.5 模式模擬及防制研討會」,希望有效提升 PM2.5 相關管制及減量,邀請多位空污防制領域專家學者及縣市環保局處代表與會,由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蔣本基教授及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主持人。雖然本次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要釐清PM2.5的成因,不過,綜合討論時與會者卻指出,縣府並未回應真正原因,副縣長張皇珍也多次以議事規則為由,限制民眾發言時間,因而引發與會者不滿,唇槍舌戰,要求能讓與者完整表達意見,才能真正釐清問題。

當日與會的黃憲唐醫師寫下當日參與會的意見及心得,雲林科技大學吳端盛也紀錄當日論辯過程。

 

文/黃憲唐、影片/吳端盛

今天在雲科大參加PM2.5的研討會  有些前言先提出如下 :

事實 :
1.冬季吹東北風,由西海岸六輕和台中火力發電廠所排放的PM2.5 往內。陸吹, 導致台中,埔里、彰化、竹山、斗六,嘉義等山邊城市PM2.5 上升。

2.微風的情況,則是六輕、中火附近的鄉鎮PM2.5 紫爆, 如沙鹿, 西台中、大肚、烏日、和美、二林、大城、麥寮、 崙背、台西、新港、朴子等西海岸鄉鎮。

3.夏季吹南風,彰化西南海岸鄉鎮則PM2.5紫爆,如大城、二林、麥寮。

依此事實推論,六輕、中火為全台最大汙染源當無疑義。 ( 這些PM2.5 測量值皆依據行政院環保署測量站所測數據 )

今天來了諸多環工專業的教授,分析汙染源時,指出境外2成,境內8成。

境內汙染源又分三大類 :

(1)  工業源 31% :電力業 10% 化學塑膠13% 鋼鐵4% 煉油3%…
(2)  移動源 37% :大貨車17%  大客車8%  自用車7.4%  二程機車5%
(3)  其他固定源 32% :揚塵13%  餐飲11%  燒稻草3%  其他4%.

若依上述,六輕及其電廠和中火總共只占境內汙染源10%+3%+13%=26%

以上的汙染源量比重如何得到,並沒有交代清楚,因此存疑 !

舉例:一週多前,晚上12點,當時微風,本人追蹤台灣西海岸麥寮PM2.5 為145( 紫爆) 、台西110 、崙背103、 二林107 、新港101、朴子98,呈現以六輕為中心, 作同心圓擴散。當時順道查了金門、馬祖、澎湖都在17上下。這表示微風時,不受大陸霾害的影響,而且半夜12點,沒大卡車機車等汙染,這表示有人在半夜排放毒氣 !

結論:民眾只感受到PM2.5 紫爆的威脅,政府防治空汙成效不彰,還用缺電威脅百姓,又花很多錢做一些沒用的研究,掩護財團。所以,自己的生命自己救,希望大家12月26日台北反空汙大遊行站出來,向政府要回我們的生存權 !!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