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活動】19天休假一天都不能少! 立法院應立即審查 駁回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之修正

文 / 自己的假自己救!

勞動部於2015年12月9日,突然發佈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修正案,「刪減勞工國定假日共7天」。該舉嚴重侵犯台灣勞工休假權利,使得工時已達全球第4高的台灣勞工,勞動條件雪上加霜。各勞工團體對此事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兩大黨過去一年都聲稱要通過「加薪四法」,結果法案還未過,薪資還未加,勞工休假就先被砍?儘管政府明年開始縮減法定工時為「單週40工時」,基於七成產業早已實施週休二日,此舉根本只有形式上的意義,豈可再以此為由,要砍勞工休假?

基於法規命令的修正,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屬立法委員得連署交付委員會審查的事項,可予以駁回、修正或另為立法。故各勞工團體將於12月14日上午10:00至立法院外陳情抗議,要求立院各黨團派代表公開立場,表明是否反對此案的通過。

如果行政機關可以如此隨意就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未來要將勞工假日通通砍掉,豈非也不受控制?佔有多數席次的兩大黨,有義務要立刻回應此問題,而非選舉到了,只知輸送利益給台灣資方。否則,台灣勞工絕不會接受此等惡質的擺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