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移工大遊行 訴求「照顧正義」  血汗移工要政府承擔長照責任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張心華

「不要現代奴工!」由台灣移工聯盟發起兩年一次的「移工大遊行」今(12/13)上街,近千名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移工訴求「照顧正義」,為全台近22萬家務移工勞動條件低落請命。移工團體先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由數十位移工穿上血衣、拉著巨大道具「阿公」遊行,象徵家務移工用血汗勞動擔起台灣長期照護三成的缺口。除了要求改善家務移工的勞動條件之外,有鑑於家庭照顧者「長照悲劇」頻傳,移工團體同時要求政府必須改善與其息息相關的「長期照護制度」,承擔起78萬人民的公共長照需求。新竹移工團體希望職工中心針對長照制度唱歌給政府聽:「你在睡覺!你在睡覺!勞動部、衛福部!不要站在那裡,去工作!」

02-IMG_3036

巨型人偶「阿公」將由血汗移工一路拉行。(攝影:張心華)

11-IMG_3096

巨型人偶「阿公」將由血汗移工一路拉行。(攝影:張心華)

16-IMG_3175

(攝影:張心華)

27-IMG_3466

(攝影:張心華)

07-IMG_3080

(攝影:張心華)

08-IMG_3088

(攝影:張心華)

(攝影:張心華)

遊行隊伍出發前,越南移工演出「血汗家務工」行動劇,內容演出家務工被受雇前先被仲介剝削一筆高額費用,之後又被雇主性騷擾、被照護對象暴力相向,薪水只有17000元又沒有休假。演員演到最後舉牌大喊口號,卻也直接在台上哭了起來,顯現其心酸處境。

04-IMG_3048

(攝影:張心華)

22-IMG_3363

(攝影:張心華)

05-IMG_3053

(攝影:張心華)

25-IMG_3428

(攝影:張心華)

24-IMG_3416

(攝影:張心華)

23-IMG_3404

(攝影:張心華)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成員吳靜如表示,長期照護制度必須要讓照顧者跟被照顧者都不受剝削、犧牲,沒有人受傷害。「要照顧正義,反對血汗勞動。」

18-IMG_3182

(攝影:張心華)

15-IMG_3170

(攝影:張心華)

10-IMG_3092

(攝影:張心華)

2016工鬥發起團體之一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長照資源不足,使得個別家庭只好用家庭聘僱,極盡所能的壓榨外勞;因為照顧者惡劣的勞動條件,被照顧者也無法獲得好的照顧品質。沒有能力雇用外勞的家庭,更是只能陷入困境中,導致人倫悲劇不斷發生。他強調,台灣工運團體無法坐視,這些慘況必須被改變,工鬥團體要求政府承擔長照責任,保障所有人的被照顧權利,並且要廢除移工變奴工的家庭聘雇制度。

01-IMG_3095

(攝影:張心華)

03-IMG_3044

(攝影:張心華)

13-IMG_3134

(攝影:張心華)

12-IMG_3101

台灣目前各組總統候選人雖然在其競選政見皆有列入長照政策,卻多以拋出預算代替,如何建構長照體制的具體政策付之闕如。而補上台灣長照體制三成缺口的家務移工,更不被各總統候選人看見,台灣移工聯盟痛批各候選人根本是將家務移工隱形。

19-IMG_3208

遊行隊伍聚集在台北車站大廳。(攝影:張心華)

千位移工及聲援民眾從凱道出發後,前往台北車站大廳快閃。因過去台北車站大廳曾發生過台灣民眾不滿每逢假日移工聚集在此而發出歧視性言論,因此台北車站大廳的空間對於移工具有象徵性意義。主辦單位帶領遊行群眾進入北車大廳,將超大道具「大廳黑白格布條」覆蓋在移工身上,象徵台灣人意圖假裝看不見移工的存在,然而布條反過來,寫著禁止「奴」工,抗議台灣社會對移工的歧視與排斥。

20-IMG_3264

現場拉起與車站大廳地板相同的黑白格布條,覆蓋在移工身上,象徵台灣人意圖假裝看不見移工的存在。(攝影:張心華)

21-IMG_3291

布條背面有禁止奴工的符號,抗議台灣社會對移工的歧視與排斥。(攝影:張心華)

遊行隊伍最後終點行進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競選總部,對著明年最可能當上總統的政治人物喊話。

吳靜如說,蔡英文是現在呼聲最高、最有可能在一個月後成為台灣總統的人,但蔡英文提出「十年長照2.0計畫」中完全看不到有關家務移工的政策,所以遊行終點來到競選總部,就是要問蔡英文怎麼面對移工人權。

12381173_10204373972864229_262735807_o

遊行隊伍來到蔡英文競選總部前。(攝影:楊鵑如)

28-IMG_3595

(攝影:張心華)

台灣移工聯盟向蔡英文提問,在台灣的長照人力上,如何看待外籍看護工,並讓長照2.0能真正普及、便宜、用得起,而不是淪為口號。同時,也要蔡英文回應,怎麼在政策上保障目前在台灣的56萬外籍勞工,不能只有點亮台灣,卻沒有點亮勞工。

移工代表分別以印尼語、越南語、泰語、英語朗讀給蔡英文的公開信《您的1哩與我們的99哩:東南亞移工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希望蔡英文正視外籍勞工缺乏人權保障的事實,要求蔡英文當選後能改善現況,確保移工的勞動權益。移工代表將陳情書轉交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

29-IMG_3758

移工代表分別以印尼語、越南語、泰語、英語朗讀給蔡英文的公開信。(攝影:張心華)

30-IMG_3804

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出面接下陳情書。(攝影:張心華)

最後,台灣移工聯盟在舞台兩旁拉起白布條,上頭掛著這兩年來發生的長照悲劇新聞,參與遊行的移工和民眾們紛紛綁上黃絲帶悼念這些犧牲者,期盼政府改善長照制度,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32-IMG_3849

(攝影:張心華)

33-IMG_3958

(攝影:張心華)

34-IMG_4010

(攝影:張心華)

35-IMG_4097

(攝影:張心華)

36-IMG_4119

(攝影:張心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