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文化

【論壇】走近市公所 共創小城生活

圖 /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

文 / 黃鈺婷

自從得知舊市公所即將拆除的消息,有一些朋友開始聚集,並且為此站出來發聲,一個拉一個,逐漸匯聚成一股傻瓜的力量,藉由在舊市公所外舉辦創意市集,吸引更多嘉義民眾關心此一議題。

公共空間是大家的,不應該交給政府財團,我們要過什麼生活,我們有什麼城市想像,每個人手上都握有力量不容輕忽。來吧!小城生活,一起創造。我們繼續努力!

01 場景:8/15 Clean Up清掃舊市公所活動

01

週六早上小朋友起了個大早,大人小孩趁著雨停空檔,趕緊將樹葉跟垃圾掃乾淨,初步整頓了市公所前的小圓環。

02場景:9/12 Clean Up 油漆舊市公所外圓環欄杆

Copy of 02

第二次清掃活動,一群志工頂著大太陽揮汗工作,先刷除鐵鏽再上白漆,沒想到小小欄杆耗費好久時間,但看到可愛清新的白色圓環,一切辛勞都值得了。

 

03  9/19 清潔隊協助修剪椰子樹葉

Copy of 03

一個活動能順利完成,必定有眾人協助,清潔隊在市集前兩天特地去幫忙修剪有掉落風險的樹枝跟椰子樹葉,讓活動現場更乾淨安全,感謝這些城市裡的無名英雄。

 

04 9/20 市集歌手表演

Copy of 04

市集邀請許多朋友樂團助陣,有在地人也有特別從外地趕來聲援的,迷人的歌聲讓造訪市集的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05  9/20 民眾欣賞重現天日的畫作

Copy of 05

感謝志工與清潔隊員辛勤將圓環整理乾淨,讓原本被淹沒在雜草堆中的陳澄波畫作-<夏之朝>重見天日,哪一天我們也能讓舊市公所重見天日呢?

 

06  9/20 志工在市集表演魔術給小朋友看

Copy of 06

市集志工各個身懷絕技,服務台的家民原來是個魔術師,利用隨身攜帶的道具變起魔術來,小朋友們看得目瞪口呆。

 

07  9/20 耆老跟志工聊市公所的故事

Copy of 07

市集邀請在地居民來聊聊老照片老故事,廖老先生特地現身支持,跟我們說了許多那個年代的故事,大家似乎走進時光隧道,回到身後這棟舊市公所最風光的時代。

 

08  9/20 小朋友認真寫願景卡

Copy of 08

市集邀請大家寫下對舊市公所的願景,小朋友寫得特別認真,用了許多顏色的筆,在她的未來,市公所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09  9/20 在地居民認真地寫認真地繫上

Copy of 09

一個走過那年代的老朋友,也希望有生之年能再見到舊市公所重現風華,在她的想像裡,市公所會怎麼變身呢?

 

10  10/25 Light Up市集講嘉義市的故事

Copy of 10

100年前古民藝工作室高振興在市集中,為造訪市集的朋友們帶來嘉義市老照片故事講古時間。老照片配上嘉義市老地圖,讓觀眾聽得專注投入。

 

(本文節錄自臺灣圖書室刊物《荳滾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