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國定假日遭砍 工鬥突襲朱立倫總部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抗議國定假日遭刪減,工鬥團體選在今(25)日,也就是「最後一個行憲紀念日」上午10時30分,「突襲佔領」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競選總部。在一小時後,抗議民眾已全數被驅離,其中一名成員,師大研究生蘇承志遭逮捕送往警局。

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表示,他們今天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撤回刪減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朱立倫身為國民黨黨主席,應該要為國民黨砍掉勞工假日負責。目前的「40工時」並不等於週休二日,但卻以「配套措施」的名義砍掉假日,是變相減薪。

工鬥團體在上午集合後,直接走進總部內,拉開布條表達訴求,隨後佔領總部後方講台,並噴上「還我休假」等字樣,與總部志工、民眾發生口角,一位民眾搶走抗議者的布條,引發推擠,更有一名中年女性志工舉起鐵椅揮舞,但被其他志工攔下。

一名志工舉起鐵椅揮擊,但被其他志工攔下,未有人遭到攻擊。

警方趕至現場處理,表示這是一場非法集會,現場媒體也被全數趕至大門外,更被志工阻擋鏡頭拍攝。有國民黨聲援民眾表示,這些「勝利的人」在製造問題,一點意義也沒有;「他執政之後,希望人家這樣鬧嗎?」,疑似將抗爭群眾與民進黨做連結。另外也有在場民眾不滿表示「那就整天給你們放假就好啦!」

IMG_0031

在場媒體全數被趕至門外,有一名志工阻止記者拍攝,且用腳表示勿越界。

警方展開驅離,抗議者被抬出門外,根據網友宋晉儀的臉書,有多位參與者分別在臀部、胸部、腰部、頭皮等部位受傷。採訪的記者也被波及,一位公視新聞網許姓女記者表示,稍早在拍攝講台上群眾時,突然也莫名遭鐵椅擊中頭部,但不清楚攻擊者身分。

IMG_0078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遭鎖喉驅離。

大約下午3時,朱立倫也在臉書做出回應,張貼講台被噴漆畫面,表示「向大老闆説勞工放假太多的是蔡英文,爭取放假救經濟的是朱立倫,他們分不清楚嗎?他們其實是在台灣的民主上噴漆!」

在本月22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台灣經濟發展論壇」時,也遭工鬥抗議,痛批蔡英文迴避工鬥訴求,卻接受財團「面試」,是「假革新、真奴才!」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