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認識未來的大高雄】:找尋愛的公共空間

討論愛的空間的同時,首先大家應該先對何謂「愛」、何謂「公共」保持一個想像。

space李宇軒提到,在空間的治理上,無論是懷舊或是創新風格,「愛」應該是友善的;而談到「公共」,則應該是市民所有的。以打狗驛全區復甦的運動為例,在我們瞭解到台灣鐵道的文化價值的同時,我們也應該認知市民有權設計自己的、友善的城市空間,而非如現今的情況─地方政府一味向財團嚴重傾斜的空間治理。

最後,李老師也指出,對於大家所愛的空間,慢慢的出現關懷和批判,不過,這樣仍不夠,應該進一步串連並有所「行動」!

———————————
後記:在講座課堂中,我也和同學們分享關於西子灣現在的困境。工務局前後的圍堤造陸工程和海灣旁的整道路,也因為「怪手們」的出沒和其所造成的「景觀」變得醜陋不堪。聯想到之前西子灣所發現的兩種珊瑚新種,因為工程開挖,在和大家見面前就說「掰掰」。政商力量不能短利啊,人與自然環境若不能共存,這樣的西子灣還能夠「搞觀光」?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