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泥花蓮美崙廠火警 地球公民基金會聲明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今天上午台泥花蓮美崙廠發生火警,據報載,疑似因為拆除廢棄鍋爐時因油料外洩引發火警,火勢雖已熄滅,但陣陣惡臭飄逸在美崙地區,社區居民深感不安,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汙染產業在鄰近住宅區應該強化公共安全,這次火警應該徹底徹查問題,並針對大眾、花蓮縣民有公開的報告,並且開放公民團體進場勘查,廠房也應該公開平常使用之原物料,國內也應該修法,將相關法令融入社區知情權的概念。

正在花蓮掃街,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強調:「前年高雄石化氣爆,我們就不斷呼籲政府應該要求廠商讓鄰近地區的居民知道,廠房內的相關化學燃料是什麼,並且提供鄰近居民面對不同化學物火警、意外時,應該做什麼樣的防備,這就是社區知情權的概念,如果有機會進入國會,會加速在污染防治、災害預防等相關法令中,仿照美國EPCRA制度,加速修法,讓鄰近汙染地區的居民能對災害有所預防。」

花蓮人反台泥在市區擴廠,是花蓮公民運動的起頭,當年可惜功敗垂城,這些年來也繼續關心花蓮在地的公共議題,當年許多幹部也投入這次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選戰中,如反台泥聯盟當年祕書鍾寶珠,今日也擔任綠社盟花蓮後援會的會長。而今公民意識高漲,對於公共安全的問題,廠方應主動釋出機制,讓外部監督的力量可以進入。

此外,針對社區知情權,李根政也曾在2014年9月投書媒體,表示:「台灣需要如美國的緊急計畫與社區知情權之類的法案 –EPCRA(Emergency Planning and Community Right-to-Know Act, EPCRA),把工業區所有使用化學物質相關資訊,包括名稱、量、存放地點、運送路徑等,都要給消防隊,以免救災時判斷錯誤;工廠營運過程中排放的空污、 水污、廢棄物等資訊更得讓社區及人民都知道。這系列「社區知情權」法案,不只是保護民眾知的權利與身家安全,更是保護消防員的作業安全。」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強調,台泥美崙廠的工安問題亮起紅燈,為了花蓮人的安全、健康,本次火警應該要有完整清楚的公開說明,並且提出未來因應的機制。在相關立法尚未成功前,台泥如有誠意,應該主動釋出廠房內相關化學物質之資訊,並提供鄰近居民演習、遇到不同災害的預警防範機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