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會改革承諾書」公佈記者會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選戰進入最後階段,而這次的選舉有可能會讓台灣國會首度變天,但不管是哪個政黨獲得多數席次,國會改革的聲浪都已經無法被忽視,因為根據調查有88.8%的民眾對立院感到不滿,其中最希望國會改進的就是協商透明度,而針對小老百姓對國會改革的希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下簡稱公督盟)有鑒於國會改革的牛步化,早在第七屆(2007年)立委選舉前,就發起國會改革承諾書運動,進而促成了IVOD(立法院議事轉播)的上線,此時台灣的國會也還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公督盟希望藉由這次機會,使第九屆立法委員能積極的推動國會改革,並展現其對於國會改革的企圖心,推動簽署至今,第一階段承諾書簽署運動總共收到近兩百位立委候選人的回函。

連署書內容以公督盟「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為主軸,分別提出以下的改革方向:(附件一):
立委應於開會期間落實國會自律,貫徹國會議事文明,並恪遵利益迴避原則,拒絕利用職權謀取不當利益,誠實申報海內外財產資料,定期對外公開所擔任營利或非營利單位職務,在職期間積極推動各項公益法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針對調查權及聽證權,積極推動入法,積極參與委員會議案審查、引進審議民主機制,落實委員會專業化並強化國會正當性,積極推動黨團協商的透明化,黨團協商視同為整體審查的一部分,應全程錄影,限期公開。積極促成國會頻道的設置與公費選舉制度,保障民眾的參政權!

第九屆立委國會改革 承諾書

公督盟常務理事/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陳建甫強調公督盟早在第七屆立委選舉前,就開始發起國會改革承諾書運動,進而促成了IVOD(立法院議事轉播)的上線,讓現在公民能夠遠距收看立法院開會的情形,這就是國會改革承諾書最具體的成果,承諾書並非要求所有立委候選人要同意公督盟國會改革的立場,而是跟選民交代自己對於國會改革的態度,忽視承諾書的候選人等於忽略人民的聲音,政黨在選舉場合都曾口口聲聲說要國會改革,如今為何逃避?公督盟羅列出十項國會改革的重要議題,一部分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收集各候選人的改革方向,凝聚多方改革共識,讓具有多數支持、高度共識的項目,能夠儘速改革。

政黨票參考指標:國會改革承諾度排行榜

國會改革承諾度是依據各個政黨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的比例,整理而成「國會改革承諾度排行榜」(附件二),公督盟呼籲選民在投出政黨票前,參考指標公督盟所整理的國會改革承諾度做為投票的依據,仔細審視各政黨對於國會改革的立場與方向,讓台灣朝向民主2.0邁進,同時也拒絕將政黨票投給不願意承諾,也不願意著手國會改革的政黨!

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比例排行榜

公督盟常務監事/台灣永社論述委員楊聰榮從這次國會改革承諾書我們看到幾個重點,就是要建立 「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更符合人民的需求,那這個都是台灣社會在這段期間所醞釀出來的共識與基本價值,從近年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讓台灣社會進入公民參與的階段,那承諾書正也反映此一價值,從承諾書簽署狀況來看,多數的候選人簽署正也反映公民社會的成熟,若有少數政黨與候選人不願承諾亦不表態,台灣民主發展至今選民已建立一套屬於選民的哲學,根據準確的資訊來做為投票的投票的參考,公督盟也再次呼籲選民投票前仔細去查詢,有哪些候選人、政黨願意做出國會改革的承諾,而哪些政黨又是吝嗇給予承諾,將準確的資訊作為投票的指標之一,這樣就能有效遏止過往選舉常見的抹黑、黑函、造謠等歪風,國會改革承諾書就是人民與政治人物契約,藉由此契約的簽署讓台灣國會更好!更進步!

承諾書政黨簽署率截至元月八號下午發稿前(附件三),政黨簽署率達100%的政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聯黨、自由台灣黨﹔無意願簽署政黨為無黨團結聯盟、健保免費連線、和平鴿聯盟黨、新黨、民國黨、中華統一促進黨、台灣獨立黨、軍公教聯盟黨﹔再來依簽署率依序為信心希望聯盟(簽署率88%)、樹黨(簽署率85%)、民主進步黨(簽署率70%)、大愛憲改聯盟(簽署率56%)、國民黨(簽署率11%)、親民黨(簽署率9%)、其他(簽署率4%)。

總計共有189位立法委員候選人(附件四),包括國民黨有12位候選人回覆簽署、民進黨67位、親民黨2位、台聯黨17位、時代力量18位、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17位、自由台灣黨17位、大愛憲改聯盟10位、信心希望聯盟14位、樹黨11位、其他4位。

公督盟監事/台灣教授協會北區執委陳俐甫再次呼籲參與這場選舉候選人應該要對選民負責,在選前就應該承諾,現在是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候選人從選民那得到的不該只是一張空白授權的支票,而是清晰的政策論述與改革方向,新政治的主要要素就是公開透明,而非舊政治時選民無法對代議士進行任何課責,讓選民能有效、有脈絡的去要求政治人物去兌現其公開承諾,若無選前承諾書白字黑色清楚的論述,選後只會淪為政治人物互相打混仗,矢口否認或模糊焦點的不作為,公督盟並非要所有候選人都同意所有內容,可以同意、部分同意或是不同意,都是對於國會改革一種表態一種承諾,洪仲丘案、318學運凸顯的是代議士與民意脫節的結構問題,生並非全然是立委個人的問題,唯有藉由公開透明才能使其不再發生,承諾書運動目的就是讓國會失能不再重蹈覆轍。

國會改革哪個「政黨」在打「假」球??
公督盟呼籲各立委候選人,應該盡早表態響應國會改革,國會議事的透明化不分藍綠,勿成為國會改革的絆腳石,立法委員候選人若不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就好像「成分不明」、「標示不實」黑心商品一樣,藉由承諾書候選人能夠向選民說明自己對於國會改革的想法與願景,選民也能夠檢視候選人的立場與自己本身是否相符,立委本身有責任跟義務想選民說明自身立場,如此才不負選民所託,立委應該要有向人民負責的勇氣,讓改革落實。

國會改革承諾書上是有保留各委員部分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選項,公督盟並不是要求立委必須一概接受、同意承諾所有議題,而是希望透過簽署同意書,向真正需要面對的選民說明自己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進而在往後的任期盡力推動承諾的部分。

公督盟在選前再次呼籲,各黨各候選人應儘速許下國會改革承諾,希望未簽署承諾書的立法委員候人儘速簽署承諾書,請候選人不要再逃避!,公督盟也將持續在選前周持續公布簽署者名單至於網路上,作為選民參考,讓選民能夠依據國會改革能諾書的簽署與否來做為投票的指標之一。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補充說道國會改革承諾書的內容僅是國會改革最基本的共識,哪一點是意識形態?我們要給予拒絕簽署的政黨與候選人最嚴厲的撻伐,因為過去讓這些人自圓其說太多次了,這次公民力量覺醒後,民眾提出符合民意共識的國會改革劇本,若連這樣的劇本都不敢演的話,我們期待這次些簽署情況要做為投票的參考依據,不要覺得這些承諾沒有用,公督盟兩屆以來發現,不願簽署承諾書的立委常常就是國會改革法案的擋案殺手,都是阻擋者!

藉由國會改革承諾書,就能更有效的去要求政治人物履行承諾,雖然國會改革承諾書已於去年截止簽署,但是公督盟也開放在選前幾天,最後一次的補考、補簽,公督盟將會在下周二(2016/1/12日 18:30前)截止收信,也將在整理後呈現最完整的版本,給民眾參考,若屆期仍有政黨不願表態不願簽署,那就是最大的黑心商品「成分不明」、「標示不實」的政治商品!!

 

承諾書簽署名單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