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6000人遊行抗議政治綁架 捍衛一國兩制

影片來源 / Ellis Kwong Wai Kwan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支聯會今(1/10)日下午發起遊行,抗議「政治綁架」、捍衛一國兩制和要求立即釋放銅鑼灣書店5人。多個泛民政黨、專業團體等在內的48個組織均參與了遊行聲明聯署。支聯會宣布共有6000人參與今日遊行,顯示港人關注一國兩制的前途與人身安全,中央需要交代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則表示遊行高峰時3500人參加。

23663633944_606d37d077_b

遊行人士下午兩點從政府總部出發,遊行到西環中聯辦。警方在政府總部、海富中心天橋、港鐵金鐘站等地點已部署大量警力。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亦有出席遊行,他認為如有內地部門來港擄人,等如破壞一國兩制。他亦相信李波是被逼拍攝片段,質疑如果他真的自由,為何不回港與家人團聚。

針對昨日傳媒報道的李波「報平安」視頻,港大法學系副教授戴耀庭則表示,李波拍此影片是不是自願。即使是自願,問題亦並非只關於李波個人,而是涉及一國兩制,涉及內地人員越境執法傷害香港人人身自由和香港人如觸犯內地法律在內地會否被控。對於近前討論的高鐵一地兩檢,他認為今次令大家對一地兩檢更加存疑,一地兩檢在法律上很複雜,今後商議和推行將更加困難。他要求中央要清楚表態,對於違法的相關人員作出懲處。

24291862545_c91bf2bf1c_b

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發言時指,很多人質都告訴家人不要報警,但這次被綁架者勸市民不要出來遊行,因為綁架犯不怕港人報警,但最怕大家行出來。李強調香港人要奪回屬於自己的自由,便要站出來。他又高叫:「抗議政治綁架!捍衛一國兩制!」

民主黨的區諾軒則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的言論表示,親中人士覺得內地人員越境執法並非違反一國兩制,但基本法清楚寫明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港人應有權利;而且二十三條仍未立法,親中人士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明顯是偏離大眾。他表示在今次事件後,對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一國兩制感到失望,而遊行參與人數眾多反映港人對今次事件感觸很深。

23665036843_a2ae003440_b

參與遊行的鄭先生表示,如今香港人的自由越來越少,包括在媒體、出版和個性無。被問到會否離開香港,他表示不會,因為自己家在香港,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鄭先生指,如果有人想離開香港移民,十分理解,但這樣就中了中央下懷,可以讓「不是香港人的人」來統治香港。

24265707966_e59e7e7360_b

藝人黃耀明 亦有參與遊行,他對記者表示,參加佔領運動時已預料有港人會被滅聲,而昨日拍攝的一條短片正是呼籲更多港人和國際社會關注。他呼籲港人應繼續關注銅鑼灣書店事件,因為類似事件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他又表示,對因此而想離開的香港人感到無奈。但自己會繼續守護發聲的權利。

學聯秘書長羅冠聰表示,雖然現在守護一國兩制的希望暗淡,但如果甚麼都不做就,強權會更加肆無忌憚。他認為,港人離開與否關乎個人意願,但離開不能解決香港問題,唯有留低盡力爭取。對於泛民議員提出在立法會討論此事,他認為這是好的方向,因為今年是選舉年,要逼使建制派議員表態。

23996249260_d9624b0e5f_b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也有參加遊行,他認為沒有需要討論「捍衛一國兩制」的意義,因為「一國兩制」只是名稱,關鍵是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要有獨特性,內地減少有行政干預,才能保持香港獨特性。

24209335441_d0a1b16a9a_b

遊行隊伍在5點半陸續抵達中聯辦門外,團體在中聯辦外鐵馬掛上黃絲帶,又高叫口號,要求中央立即釋放銅鑼灣書店5人。有高舉龍獅旗及港獨標語的本土派人士一度被警方包圍,現場群眾情緒激動,向警方大喊「開路」。

記者:李贊
攝影:Alex Leu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