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暴民》導演周世倫:續集將會是素人的故事!

紀錄片《暴民》導演周世倫(右),以及拍攝對象之一林少馳(左)在電影放映後與觀眾座談。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以10位社會運動者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暴民》,12日晚間在時代力量港湖分部放映,導演周世倫,以及拍攝對象之一、時代力量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林少馳也在現場與觀眾座談,周世倫更透漏了《暴民》續集的消息!

周世倫說,之所以採用「暴民」這個名稱,就是要讓大家反思,他們到底是對他人施暴的?破壞社會秩序的?或者只是一群手勾著手躺在地上唱歌的人?他們是「施暴者」還是「被施暴者」?

但周世倫也說,對於較年長的觀眾,「暴民」這名稱可能不太好懂,所以取了一個副標叫「跨世代的家書」;他發現在首映時,連老先生、老太太都來了,因為他們想透過紀錄片,理解年輕一代在想什麼、想要跨越之間的代溝

IMG_0020

有觀眾詢問,影片中紀錄的10位對象,是如何決定的?周世倫說,這10個人都代表不同領域,例如郭育圻(小小)代表運動者與她的家庭關係、其他有的是參與工運、環保;黃燕茹與Savungaz要呈現的是走入體制內的社會運動者,但她們參與的方式又很不一樣;黃燕茹想要當社運者與政黨的橋樑,至於Savungaz則是嘗試做政策規劃去影響黨中央等。

30df7f4c810003fe2a8071eeec9c5a1d

《暴民》是由導演周世倫以及唐吉軻德工作室所製作的紀錄片,紀錄了賴品妤、朱哲成、曾柏瑜、黃燕茹、 吳濬彥、郭育圻(小小)、 林冠華、Savungaz Valincinan、吳柏瑋、林少馳10位社會運動者,拍攝時間涵蓋2014年反服貿太陽花運動,一直到2015年反課綱微調運動之間,以及2015年底選戰等等。

周世倫藉由劇中角色,脈絡化地回顧包括關廠工人抗爭、苑裡反風車抗爭、美麗灣事件、大埔反迫遷等事件。希望深入參與社會運動與抗爭者們的生活,希望藉由《暴民》紀錄片的鏡頭記錄抗爭者的喜悲,更要回望他們的人生經驗,試圖探究『離開街頭,拿下抗議的絲帶之後,「暴民」們真實的生活樣貌是什麼?』

對於《暴民》不上院線,周世倫坦言是個很艱難的決定,畢竟拍攝兩年下來也花了他不少預算;他說,一來這部片欠缺商業要素,片商不願意播放,二來他會選擇在選舉前,在網路完整公開這部片,就是希望更多人看到,讓這股公民覺醒運動可以延續,提醒選民一定要投票、參政。

周世倫說,他感到很有意義的是,已經有很多老師來跟他接洽放映,要作為公民教育的教材。《暴民》將會在網路上播放到今年大選前,之後就會下架,採取其他方式來傳布。

對於《暴民》的續集,周世倫表示,續集紀錄的對象,會是較為冷門的素人。比起追逐明星,其實他更愛拍攝素人,因為可以看到更真實的社會架構與生命力。

第一集是為了讓大家快速理解什麼是「暴民」,所以題材很發散,但續集就會專注在某一個點上去記錄、深入這些學生的生活,看到他們在參與社會運動時,實際遇到的掙扎。

拍攝對象之一的林少馳說,在選舉前,時代力量港湖分部每天晚上也都會有一場《暴民》的放映活動。他也強調,請一定要跟家人說,愛投誰就投誰,但是一定要出來投票。

 

點此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