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學運

傳播科系學生運動「自己的媒體自己救」

圖 / 甘岱民

文 / 管中祥

NCC日前開罰中天新聞台100萬元,中天則作了一則新聞批評NCC委員洪貞玲質疑該台從世新廣電系畢業的主管是否有新聞專業。不過,NCC隨後還原當日當對談內容,並澄清絕不可能質疑世新廣電的專業度,中天的說法不符事實,外界不要把錯誤訊息當真。

中天新聞對NCC的回擊引發世新學生反彈,發起「我世新人,我反旺中」連署,聲明表示,作為媒體公器,中天新聞台劣跡斑斑,早已成為傳播學院的負面教材…每年依舊有許多新生進入新聞傳播科系就讀,懷揣著「改變現今媒體生態」遠大志向的大有人在,為什麼中天新聞台要拖這些人下水?為什麼中天新聞台一定要堅持弄臭所有媒體工作者的名聲?

無獨有隅,台師大大傳所學生也發起「捍衛新聞環境 全台新聞與傳播領域師生支持NCC裁罰不當報導」連署,支持NCC一視同仁地監督新聞媒體,裁罰不當報導共同維護媒體環境。

這並不是台灣傳播科系學生第一次起身抗議媒體,或要求要更好的媒體環境。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就有不少傳播科系學生參與,明確表達未來不進入旺中集團工作。

更早之前,傳播科系學生於1993年組成「公視立法觀察團」後,要求政府成立公共電視,並結合學者推動立法。1996年公視法立法進入最後階段,傳播學生及教授在立法院外靜坐施壓,最後通過法案,公視成立。

而在1995年,傳播學生鬥陣、澄社、台教會、台灣記協等團體成立「三退聯盟」,發起「黨政軍退出三台大遊行」,提出「三台股權大眾化」、「全面翻修廣電法」、「成立監督委員會」、「確立編採自主權」四大主張,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

「三退聯盟」自1995年2月開始發動一連串的活動,5月20日發動五千人大遊行。這段時間,傳播科系學生在台視門口靜坐抗議,傳播學生鬥陣也在各校發起「黨政軍未退出三台前,不進三台工作」連署,獲得世新、文化、政大、銘傳等數百位學生支持。

不論是抗議商業媒體的新聞表現,或者要求更好的公共媒體環境,傳播科系學生的行動不只反應對媒體現況不滿,也表達出對未來工作的期盼,畢竟自己的媒體自己救,自己的未來也要自己救。

相較以往,想要當記者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主要原因在於媒體環境惡化,不但勞動條件越來越差,新聞工作的理想與志業難以發揮,甚至被上司亂改作品,遭社會嘲笑,不僅年輕學生不願入行,也有不少記者大嘆不如歸去。

即使如此,仍有不少傳播學嚮往新聞工作,希望能實踐理想、監督權力者,為社會盡點心力。他們除了在校學習知識與技能,對公共事務也十分關心,並且身體力行。

雖然,媒體逐漸向利益傾斜,背離原有理想,但二十多年來,傳播科系學生仍屢屢起身抗議,希望媒體環境正常化,但,要有更好的媒體不能只是理想青年努力,媒體老闆及從業者更是關鍵力量。畢竟,作好新聞,不僅是新聞事業的本份,在業界學長姐的每一個作品都是對學弟妹的示範,每一則報導也可能是傳播教育的課堂案例,不可不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