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性別政見說不清 三黨補交作業大評析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離投票日只剩幾天,依據封關民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持續領先,很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我們期待女性參政大步前進,但也同時感到失望,過去各黨總統候選人多會提出一整套系統性的婦女政見或性別政見,其中蔡英文曾經在2012總統大選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作為其性別政見。然而這次大選,沒有任何一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完整的性別政見,包括即將成為女總統的蔡英文。三黨候選人僅以長照、托育、移民等局部性的政見,權充交差。

我們檢視三黨政見後,認為他們全都迴避了當前女性處境的一些關鍵問題,因此本會特別於1月6日提出五題的性別提問:托育、長照、勞動、年金、伴侶議題,要求三黨總統候選人回覆說明,當作性別政見的補交作業。

這次記者會,我們將公布及評析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針對本會五題性別提問的答覆內容。相較於先前公布的各黨政見,這次民進黨、國民黨都有向我們提出新的政策承諾,但仍未回應許多我們原有的政策疑慮。我們抱持著對這些政策承諾的期待及疑慮,將提出往後監督性別政策的五大方向:政治參與、照顧、勞動、老年保障、多元家庭

過去藍綠輪流執政,男性總統的婦女政見大多跳票,連最基本的內閣女性1/4比例都做不到,每次內閣改組,女性比例就往下掉。政見不該淪為作文比賽,選後持續監督才能落實民主。我們對即將上台的女總統有期待,也將用力監督。政治人物的政策承諾應有延續性,我們要求蔡英文執政後,需要落實的不只是2016政見,也應兌現她自己在2012總統大選所提出的「性別政策白皮書」!

至於國民黨、親民黨,既然總統候選人正好是該黨主席,本次大選所提政見亦為該黨政見,而國、親兩黨未來在立法院可能仍將擁有某些席次,因此我們要求未來兩黨立委也應努力推動兌現對選民的政策承諾,不要老是政見跳票。

時  間:2016年1月13日(週三)上午9:3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主持人:陳宜倩(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發言者:黃長玲(婦女新知基金會 監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藍佩嘉(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 政策部主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