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臺北文資SOP 假開放,真黑箱?

文/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去年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彎腰郵筒召開聯合記者會,向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柯文哲市府提出文資審議改革的訴求,在南港瓶蓋工廠強拆爭議爆發後,柯市府最終勉為其難地以開放文資審議「最後一哩」的大會旁聽作為安撫民間文資界的回應。未料,在公開透明的表象背後,臺北市文化局竟偷偷摸摸地私自擬定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運作方式」與「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作業注意事項議事規則」兩個從程序前端就公然讓所有權凌駕於文資價值之上的SOP,未來非所有權人提報之文資潛力點,最多僅能進到毫無實質法律保障效力的「列冊追蹤」即結案,恐將導致未來有更多如清雲閣、北港糖廠宿舍群等與所有權人開發利益衝突而遭破壞的慘案發生,可謂「柯P引領臺北文資進入真正黑暗時代!」

在民間文資界學者專家與團體的齊聲批評下,文化局決定於明天下午召開的第76次文資大會「亡羊補牢」,以報告案「臨時動議」方式討論「柯P版文資SOP」。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將於會議開始前於市府前召開記者會,指出該兩個SOP的制定程序黑箱與開文資保存倒車的嚴重問題,敬邀各位媒體與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們共同前來採訪及聲援!

時間:2016/1/13(三)下午2:00

地點:臺北市政府大門
懶人包:你不可不知的柯P新版文資SOP!
洪致文:柯P引領臺北文資進入真正黑暗時代!
凌宗魁:文資法及文資主管機關面對私有資產的困境、妥協與逃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