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2016「選後新國會分析」座談會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2016年大選結果即將出爐,本次立委選戰不僅參選爆炸,也有許多選舉策略的革新!面對第三勢力的強攻,傳統藍綠版圖能得以被撼動嗎?又會有哪些新政黨能進入國會展現新氣象,延續過去未竟全功的國家重大改革法案,繼續推行深化民主呢?在選前拋出的組閣議題,新國會又要如何應對?人民要如何看待即將到來的新國會,究竟是支持看守內閣好,或由最大黨組閣佳呢?

本場座談會將針對選舉結果所產生的新國會席次分佈狀況進行探討,分析新國會政黨體系要如何運作,像是政黨間的合縱連橫會如何展開?若產生「分裂政府」的狀況,那行政權和立法權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避免對立衝突呢?如出現憲政空窗期,新國會該如何應對,是否應該修法解決相關問題呢?公民團體要如何把握本次改革政策窗,積極推動法案進行改革,讓台灣民主更加深化呢?

面對如此盤根錯節的問題,公督盟將在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下午2點,於NGO會館舉辦2016「選後新國會分析」座談會,邀集公民團體代表、專家學者共同針對選後結果與未來國會運作可能產生之影響進行剖析,提出具體建議,做為未來發展之參考。

討論提綱:
1.針對本次選舉過程與結果的觀察分享,有什麼值得大家關注與思考的問題?
2.第三勢力是否成功?這些政黨未來將如何佈局?面對過去的社運夥伴成為被監督對象,公民團體要如何因應?
3.如何看待新國會的政黨組成?喜憂?更好更亂?更有效率或更多阻礙?
4.對於新院長的預測,欲擔任新院長需具備什麼條件?將面臨的挑戰會是什麼?
5.有哪些重要的工作、法案或憲改項目需要在這一年內馬上推動?
6.新國會如何進行國會改革修法?國會改革工程該如何繼續進行?
7.新國會要如何面對新舊總統交接的憲政空窗期?
8.選舉制度需要如何調整嗎?若需要的話,則要如何進行修法呢?

[ 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日期:2016/01/17(日)13:45-16:10

地點:臺北市NGO會館(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流程
13:45-14:00報到
14:00-14:05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4:05-15:05第一輪:發言(每位與談人10分鐘)
15:05-15:15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採統問統答,每位提問1分鐘)
15:15-16:03第二輪:提問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8分鐘)
16:03-16:10主持人總結

主持人
黃秀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林濁水(前立法委員)
姚立明(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徐永明(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陳建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陳耀祥(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
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