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喜歡打迷糊仗的巨獸髒手

圖片來源/wikipedia

文/許全義(台中一中歷史科教師)

科技影響鉅大,大到讓我們的社會成為高風險實驗室。如抽菸會不會致癌?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否人為造成? 其影響長遠來講對人類文明是災難還是福祉? 吃頂新黑心油會不會有損健康? 吃基改食品安不安全?傳統核能發電廠安不安全?吃美國瘦肉精豬肉好不好?……似乎總是充滿疑惑,然後由我們公民每天用身體做實驗,try and error,來解決這些科技爭議,而不是用真正的實驗室證據。

如以香菸戰爭為例。WHO估計,二十世紀死於菸害的人超過一億;而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會擴張到十億。我們讀歷史的看到這種數據就很好奇,為什麼納粹屠殺猶太人六百萬,就舉世沸沸揚揚了。幾乎無人不認為種族滅絕是很大的邪惡。美國槍枝氾濫,一年害死一萬人,就搞到歐巴馬淚流滿面,違憲推動槍枝管制運動。可是菸草公司害死那麼多人,為什麼年輕人還是可以在各便利商店取得香菸呢?

香菸公司有什麼法寶,不僅讓自己免責,還可繼續賺錢呢? 一言以蔽之,就是打迷糊仗,讓社會大眾感到疑惑、不確定即可。

2

Translation: “Knight against Death and Devil” (Ritter gegen Tod und Teufel) “Tobacco and Cancer” (Tabak und Krebs) ( source: wikipedia)

有意識反菸的,可以推到希特勒[1],如封面圖片說香菸會吃人,左邊這張圖則宣稱,抽菸會致癌。我們今天不得不佩服納粹陣營。他們真是先知。因為菸草一般有七百種以上的化學添加物,其中至少包括五種被聯邦政府認定為危險物質(hazardous substances),而且環保署也將煙草視為一級致癌物。 Surgeon General 指出香菸和其他形式的菸草會令人上癮,尼古丁正是其中的罪魁禍首。藥理學上,尼古丁上癮和海落英與古柯鹼上癮的效力一樣。[2]

1950年代,菸草企業就知道香菸非常有害,他們在自己的實驗室中證明 :香菸會使動物致癌,以及尼古丁在藥理上係可以令人上癮的化學物質。 然而,菸草公司至今仍致力於科學研究,說服大家:尼古丁不會令人上癮,抽煙致癌和導致心臟病的說法並不公允 ( 影音 )。

菸草公司在1954年創設香菸研究委員會,宣稱它係獨立的健康團體,致力於發現有關香菸的真理,並透過公正無私的科學研究釐清香菸對人體所產生的效應。 然而,此委員會所主導的研究計畫旨於證明:「抽煙不會危害健康,和尼古丁並不會比其他物質更容易讓人上癮。」  所有具潛在傷害的研究計畫都暗渡陳倉到一特殊計畫領域,由律師掌控,也就可藉著訴訟代理人的特權,對公眾和私人訴訟者隱瞞研究結果。這使得菸草公司達成許多重要目標:一方面對大眾展現出自己係真正關懷其消費者福祉的企業﹔一方面又藉著保證會即時曝顯任何對健康有害的物質,來迴避政府或其他人的審查﹔此外,此委員會在法律訴訟上也有好處,發展自己的科學證人和專家證詞,實際上卻隱瞞可能對其有害的資訊。

有關香菸的健康效應,菸草企業的研究在1960年代前,就指出吸煙會致癌,可是他們對社會大眾卻說:「有關可否致癌的因素判斷,科學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在1970年代,菸草公司所主導的科學研究迫使企業的研究人員不得不承認,抽菸者吸入一氧化碳會逐漸導致其產生嚴重的健康危險。而菸草中鋰氫氧化物(lithium hydroxide)的成分在降低一氧化碳濃度上非常有效,但是此效應卻又會活化致癌因子。然而,菸草公司的發言人對社會大眾的聲明,卻又說,對於抽菸的人何以罹患某些疾病的數目遠大於不吸煙者的問題,仍然還沒有基本答案。Brown & Williamson宣稱:「香菸致癌的說法,並非事實,而只是一種聲明。」  Philip Morris 向大眾表示:「因為缺乏抽煙有害性的相關研究,所以質疑抽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說法,是否有可信度。」

菸草公司早在1970年代開始進行二手菸危害的研究,在實驗室測試中,發現二手菸含有致癌物N亞硝胺(N-nitrosamine)。可是在1980年代,第一篇將二手菸和肺癌聯繫在一起的科學研究報告出版以後,菸草公司卻發動密集的廣告陣營,攻擊進行此研究的科學家的可信度,並藉此質疑他的研究成果。當然,菸草公司的研究人員私底下都表明:發表此研究報告的Takeshi Hirayama( 1923-1995)是對的,菸草公司也知道Hirayama是對的;然而,菸草公司還是發表質疑Hirayama的相關聲明。

有關尼古丁,菸草公司遠在1963年的研究便指出:尼古丁係致癮媒介﹔以及香菸基本上是傳送尼古丁的設計。研究總結:「習慣性吸入尼古丁,會傾向恢復內分泌系統的生理正常運作,所以所需要的尼古丁劑量也就愈來愈高。此無意識的欲求解釋了個人何以會對尼古丁的上癮。」但是,就在同一年,Brown & Williamson的副總裁和董事會私底下指出尼古丁會上癮,如在1994年六月的情形一樣,可是此全國最大菸草公司的總裁在面對環保署時,卻堅稱「我不相信尼古丁會令人上癮,尼古丁只是香菸口味考量上非常重要的成分。」

在1970年代早期,研究顯示:低塔(low tar)/低尼古丁的香菸和一般的比起來,如果不是更具傷害性的話,其實也一樣危險。因為吸煙者會更常抽,增加香菸吸入的深度與持續性,來滿足他或她對尼古丁的癮。藉著在市場上推出低塔/低尼古丁的香菸,菸草企業可以賣出更多的香菸,並廣告此表面上看起來較安全的產品。實際上,抽這些香菸的人當然會曝露在更多的塔和更有害的化學物質中,但是菸草公司卻以安全的假象,欺騙引誘他們。

最近在華盛頓月報(Washington Monthly )有篇文章如此描述菸草工業的策略:「塔用來讓香菸有味道並且帶來疾病﹔尼古丁則像古柯鹼和海洛因一樣讓他們上癮。」所以在1960年代,當大家開始覺得香菸會致癌時,菸草產業開始行銷低塔,低尼古丁的品牌。此後,這些產品愈來愈能掌握整個市場,從1967年百分之二的市場佔有率,到今天已經超過百分之六十,並且繼續使抽煙成為可預防的死因之首。當菸草公司要使你相信,你或許也就認為抽低塔的安全多了。

1993年的蓋洛普調查,顯示百分之四十八點三的成年人便真的如此想。但是,豐富的科學證據與此相違背。科學家和Surgeon General都相信低塔香菸會產生更大的危險性。這怎麼會如此呢?首先,低塔香菸讓抽菸者有不戒菸的藉口。第二,菸草公司所行銷的香菸,遠比消費者所能理解的,還傳遞更多的塔和尼古丁。問題癥結在於‘補償作用’,也就是以更深沉的吸法,弭補塔和尼古丁的含量降低的傾向。大部分抽低塔菸的人並非舒適的滿足於降低的塔和尼古丁,反而菸抽的更兇,更用力。又因為會用力的吸入肺中,抽低塔菸的人實際上提高其危險性。然而菸草企業每年卻花費四百億美金以上,來打廣告,宣傳像低塔菸這樣的產品。某雜誌上的廣告寫著,「如果尼古丁已經成為你關注的重點的話,請試著改抽Vantage。」Carlton的訴求更是直接:「如果你抽煙,請試試Carlton。」結果,三分之二左右的癮君子真的改抽那些號稱降低塔和尼古丁含量的菸。

菸草產業,此時,卻又藉著添加可以提升尼古丁效應的阿摩尼亞和其他的化合物,讓尼古丁更容易傳入癮君子體內。譬如,Brown & Williamson在其為捲菸葉的和產品開發的員工所設計的五十四頁的操作手冊中,解釋阿摩尼亞化合物如何將尼古丁轉化成某自由基,而更快速的被吸收到血液中。科學家和市場行銷專家因此認定阿摩尼亞處理過的產品係「萬寶路的靈魂。」就這樣,阿摩尼亞添加物讓「企業可以降低塔的含量,又可以讓癮君子在吸入更少量的尼古丁下還覺得更嗆。」濕潤劑(Humectants),諸如甘油(glycerine)和丙烯乙二醇(propylene glycol)也一樣可促進尼古丁的衝擊,以確保尼古丁的量不會降低,並使得菸更容易吸入肺中。同樣的,濾嘴的改變也是讓製造商可以降低塔的含量,卻可提供更高百分比的尼古丁。

菸草公司從1950年代以來打迷糊仗的策略,後來更是成為各個巨獸髒手仿效的典範。只要有人質疑,巨獸公司很快就會部屬科學家反質疑。換言之,就像菸草公司最喜歡說,抽菸是否會致癌,並無科學證據或結論。美孚或台塑之類的石油公司,也喜歡說,全球暖化是否人為所造成的,尚有疑慮; 而且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長遠來講對大家可能是好事情。孟山都會說,大鼠活到三年本來就會得癌症,跟是否吃基改玉米沒有甚麼關係? 農達( roundup )是否造成蜜蜂迷航與集體滅絕,尚有疑慮等等。因為只要大家多疑惑混沌一天,他們就可多獲利一天。國民黨同樣也仿效菸草公司。國民黨不僅控制立法和行政,擁有龐大黨產和利益網絡。台灣主流媒體、司法體制、軍隊和地方鄉鎮里長也幾乎都是國民黨的天下。儘管如此,當他們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時,國民黨會說這是因為”藍綠惡鬥”。因為大家只要對國民黨應負的責任,疑惑一天,它就多一天掠奪。只要大家對國民黨多寬容一天,政治是眾人之事就遲延一天,成為少數人貪贓枉法的禁臠就多一天。

總之,巨獸髒手最喜歡打迷糊仗了。只要一片混沌,他們就還是可以睜眼說瞎話,反覆平庸下去,造成巨大的邪惡。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ancer_smoking_lung_cancer_correlation_from_NIH.svg

資料來源:WHO

5

依據2008年WHO資料 所畫成的全球吸煙男性人口比例圖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Male_Smoking_by_Country.png

[1] 有關希特勒反菸的努力請參照Robert N. Proctor, The Nazi War on Cancer ( Princeton University, 1999).
[2]如研究顯示 百分之七十的抽菸者想戒除 而約有百分三十四的人每年都嘗試 但是只有百分之二點五的人成功 參見”Cigarette Smoking Among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Vol. 273, pp. 369-370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