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蔡英文的勝選之夜讓我十分焦慮

圖 / 江欣怡

文 / 江欣怡(中正大學學生、318運動立院直播組成員)

在民進黨宣佈「完全執政」的時候,現場開始歡呼;當蔡英文在國際記者會上,口中說出中華民國、被翻譯成ROC的時候,現場有人歡呼;在時代力量政黨票超過5%的時候,現場也有人歡呼。

今天全世界都在看,台灣人,選擇了不往中國靠攏的未來;台灣人,選擇了作為一名台灣人;台灣人,要站起來做一個台灣人。

可是同時,今天所歡欣鼓舞的很多台灣人,也選擇了,讓這個國家繼續向右走的價值、繼續以「中華民國」作為國家認同的價值。

讓我傷心的是,在本次選舉中,光譜相對偏左的綠社盟和明確表態支持台獨的台聯的政黨得票,竟然比(廣泛而言的國民黨側翼)新黨還要低,小黨若不和大黨「明確的」有合作關係,是否就無法存活;讓我傷心的是,得知單一政黨席次過半的時候,歡呼的人竟然那麼多;讓我傷心的是,當TVBS記者提問的時候被噓爆、自由和三立記者提問則得到了掌聲。

我們究竟想要怎樣的社會呢?

當蔡英文說要如何處理國內各項分配、社會問題的時候,鞏固「經濟」是他第一個提及的項目;當蔡英文回應要如何處理東、南海,與日本、中國等國家間國際關係的時候,鞏固「經濟」還是他第一個提及的項目。

蔡英文讓台灣人,在這個夜晚,感覺自己是一名台灣(「中華民國」)人,可是,像是一名台灣人,之後呢?

民進黨對於兩岸服貿、貨貿,對於加入TPP、對於美豬開放進口等議題,態度又是如何?在現今經濟高度、更高度依賴中國的狀態下「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就不是維持現狀、「維持現狀」就變成了向中國傾斜的結果。

12510391_1713019795600848_8583418534567350641_n

蔡英文也說,新的台灣,要「尊重、團結、自信」,但在現場,我看見了所謂親共港媒TVB的記者,被指著鼻子叫囂;在國際記者會上,猛噓發問的TVBS記者,同時給予自由、三立的記者掌聲。

今天的台灣人,確實團結而自信的告訴世界,我們要走台灣的路,我們要做台灣人、不要做中國人;但在面對前線新聞工作者時,卻還是可以看出,我們對於勞動狀態、對於勞工的處境,仍缺乏尊重與同理,今天的台灣看似轉變,但這樣的情況卻和318時,改變得不多,這也是讓人感到不安的事。

還是得說,看著這次國民黨兵敗如山倒,我心裡是興奮的,但再回頭想起現在社會的資本結構問題改變不了,台灣人,在激情過後,要怎麼活下去?

周子瑜的事件,不只是「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在國際上遭受壓迫,更少被討論的是:這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當中,勞動者的必然處境,勞動者永遠是架上待人宰割的商品、缺乏個人主體性,所以經紀公司可以隨意的讓旗下藝人進行這種引人憤怒的、「殘忍的」道歉與更多其他不合理的要求。

這次選舉,除了訴諸國族的情感以外,台灣人,真的選擇了一個更好的未來嗎?在慶幸民進黨大獲全勝之後,台灣人準備好面對下一個「一黨獨大」的政治狀態了嗎?

讓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這是台灣人的選擇,更改革開放的社會,同時也將是一個更致力經濟發展,持續向右的社會,這也是台灣人的選擇。

明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該做的事情要把它作完、該堅持的事情,也還是要繼續堅持,人民才是永遠的反對黨、永遠的在野黨、永遠且真正的「第三勢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