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向殉職消防員獻上一朵思念:新屋大火對年紀念晚會

(圖為去年104年2月10日,新屋大火甫發生,消防員協會於總統官邸的陳抗現場。)

文/搶救消防員

今年會員大會現場,我們一起緬懷在大火中殉職的學長,一起哭紅了雙眼,其中一名會員在卡片上寫著:「能不能給所有弟兄創造更好的制度、裝備、勤休,讓他們能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這個願望看似簡單,卻是每個消防員的最心痛。還記得去年年初的那場新屋大火嗎?一場小小火警奪走6條年輕生命,社會譁然,自那場悲劇開始,基層消防員團結起來的一波波抗爭,各縣市政府消防局終於在裝備補充方面有了一些前進。

可是,這些改變只能說是些許的事後補償,並不是痛定思痛地要全面預防悲劇的再度發生。因為截至目前為止,相關行政機關仍然沒有針對新屋大火,進行足夠的調查與究責。為什麼鐵皮屋內沒有民眾受困,卻要強行入內打火?為什麼還有弟兄受困火場,無線電還有人喊救命,卻移動消防車導致逃生水帶斷水?全台灣消防員依然短缺1萬5000名;每個在工作崗位上的消防員仍然每月超時工作184至304小時。我們仍因人力短缺犧牲健康超時工作,冒生命風險打火。沒有真相,如何原諒?沒有真相,就沒有真正的改革,也就不能真正寬慰殉職消防員家屬,以及保障仍在工作崗位上奮鬥的消防員。
殉職是每一個消防員心中的痛,而協會要讓每個殉職學長姊的犧牲變得最有價值,且永不被高層遺忘。1月20日下午4點半,邀請所有關心消防改革的朋友參加新屋對年晚會,獻上一朵你對殉職消防員最深的思念,為消防改革盡一份心力。

時間:1月20日下午4:30
地點:桃園市政府府前廣場
*請帶上一朵鮮花。
*參加者請報名,方便我們統計人數:http://goo.gl/forms/Wkxpzgi16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6625940520086/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