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環境, 農業

農運南北串聯 凱稻生根美濃

agre-move在717夜宿凱達格蘭大道運動中,陪著抗議農民迎接晨光的「凱稻」,已經在22日早上八點抵達美濃, 一群美濃後生(年輕人)合作無間,將這189片、約可種8分地的秧苗自貨車卸下。 預計在完成施肥放水整地等工作後,這星期六(7月24日)早上九點,進行插秧,希望農民護土的種苗,在伯公護佑下順利於美濃生根。

全台各農村反徵收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繼7/17夜宿凱達格蘭大道後,隔天上午繼續號召千人一起在凱道種稻。 各地的農民與聲援群眾以接力的方式,用可播種約一甲地的秧苗,在凱道的柏油路面上排出約20坪大的綠油油稻田,成為名副其實的「凱稻」。

由於目前中北部一期稻尚未全數收割,因此透過「台灣農村陣線」安排,「凱稻」秧苗將分別種植在彰化溪州圳寮村、 高雄美濃福安里兩地,由「江湖在哪裡」的作者吳音寧與美濃有機稻農曾啟尚接手護持。目前網路上已有多位青年學子、 公民記者自發性「糾團」,要到溪州、美濃紀錄凱稻的生長過程,象徵全民扶稻,生生不息。

種稻其實並不輕鬆,尤其要在短時間內覓得土地,找到適合的田間管理員,更不容易。美濃是南台灣重要的穀倉, 又擁有綿密完整的水利系統,更重要的是,美濃在地農民曾啟尚願意挺身而出,護持「凱稻」,因此「凱稻」才有機會南北串連, 讓717夜宿凱道的農運秧苗在南台灣生根。曾啟尚認為,身為一個農民,很難不去關心這次的事件,把凱稻種回來, 是他身為農民的一點付出,希望能讓生養我們的稻子在田地裡長回來。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凱稻」的落地生根,象徵反浮濫徵收農地運動烈火不熄,農民團體將會提出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 在凱稻成長的過程中,持續進行全台串連與社會宣傳,希望政府能在凱稻熟成的120天內對修法做出具體行動, 而不只是息事寧人,否則將會有更多的農民、公民重回凱道發出怒吼。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