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緬甸大選整理

圖片來源:Democracy Chronicles,由 CC 授權

文/夜書

導火線

緬甸軍方突然改革開放,使翁山蘇姬直逼總統大位。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5 年 06 月 10 日翁山蘇姬(အောင်ဆန်းစုကြည်)接受中方的邀請進行訪問。
2015 年 06 月 25 日上院民族院因表決沒有超過四分之三的門檻,所以無法修憲,翁山蘇姬確定無法在年底參選總統。
2015 年 08 月 13 日時任下院人民院主席兼聯邦鞏固與發展黨黨主席被總統登盛(သိန်းစိန်)罷絀,使登盛領導執政黨迎戰 11 月的選舉。
2015 年 11 月 08 日一如選舉前的預期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拿下幾乎所有的席次,是選舉中的贏家,但這時還是喬不出新總統人選。
2015 年 02 月新議會開幕了,但喬不出新總統,一直到下個月才有名單出現。
2015 年 03 月 10 日總統名單出現了,分別是全國民主聯盟在在上院民族院所推出的一位議員、下院推出的碇喬(ထင်ကျော်)和一位軍方推出的代表。
2015 年 03 月 15 日依表決優勢碇喬順利成為緬甸總統,成為翁山蘇姬的傀儡。而其他二位候選人則為副總統。

解釋

1. 緬甸的選舉為何那麼受矚目?

在東南亞各國中,因為軍權專政招使國際制裁,緬甸的經濟很差。但這幾年來附近國家的掘起,新軍人總統登盛認為可以再多加開放,所以釋放翁山蘇姬,並同意進行議會的選舉,才又受到國際的重視。

2. 各界在意緬甸的什麼?

誠如上述所述,在 2014 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資料中,緬甸是 1221 美金1,同時間泰國是 5444 美金、越南是 2052 美金,讓外地企業很難不動腦筋在這塊「淨土」上。有一些分析師認為泰國的開發程度己經飽合,再做擴大投資的效益不大,所以重心才會移到西邊的緬甸。就現在目前而言,仰光的街頭己經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外國商標,台灣也有部份的銀行前往設分公司,希望可以趕上潮流。

3. 為什麼緬甸現在會想要走向開放?

緬甸走向開放己經有一段時間了,從 2011年 最後一次解除軟禁後就沒有再走回去高壓統治的老路,最主要還是因為登盛登上總統的關係。但軍政府一直都很清楚一件事:只要一選舉,軍政府就會慘敗,而全國民主聯盟一定會大勝,2012 年議會補選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從之前開始外界就很關注 2015年 軍方會不會認真想搞一場選舉,測試緬甸的民主程度。

4. 軍方在議會選舉中動了什麼手腳?

最明顯的就是軍方還是保留 25% 的席次由軍方委派,因為修憲至少要超過四分之三的門檻,使得修憲提案一定要軍方配合。全國民主聯盟原本也擔心選舉不公,在一些投票所也發生問題,但從投票結果而言意義都不大,因為全國民主聯盟得到接近四分之三的席次。

5. 修不修憲會有什麼差?

在選完後媒體就一直在關注軍方會不會願意讓翁山蘇姬出任總統,總統是由議會推舉再投票決定的,在目前的局勢看來只要是全國民主聯盟所推派的一定會上。但憲法中有一條卡著翁山蘇姬,就是憲法第59F條,內容規定候選人子女為外國籍不得參選總統,而軍方就一直死守這條,讓翁山蘇姬只能推派代理人出選。

6. 新總統碇喬是誰啊?

各方都不認識。西方媒體在名單還沒出現時就隨便亂猜,連司機、醫生都出現了。而碇喬成為候選人時也沒有他的相關資料,可見碇喬的曝光度。這同時也突顯出外界對緬甸的印象還是不夠完備,甚至還在猜疑軍方是不是真的要搞民主。目前所透露出來的消息指出碇喬應該會遵照翁山蘇姬的指示走,其他一無所知。

7. 緬甸的未來會怎麼走?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瞭解翁山蘇姬這個人。雖然她一直被尊崇為民主鬥士,但在仔細檢驗後會發,「民主」是針對軍方來的,至於在緬甸境內羅興亞人的人權問題上翁山蘇姬就很少公開表態。而翁山蘇姬在跟軍方周旋下,被放出來後還是積極參與政治,即使無法成為總統參選人但還是在幕後運作。如果從政治的角度來看,軍方用軍力的優勢取得政治,而翁山蘇姬失勢被軟禁。現在軍方不太可能回到獨裁的地位了,但也不用太期待翁山蘇姬會像神話般的施政,那真的會錯估很多局勢。

參考資料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