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勞工, 環境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座談會(一)ECFA對台灣經濟產業、勞工人權的分析

ecfa2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在6月30日宣布成立,聯盟將從台灣社會的價值原點出發,站在民主、人權、環境、勞工、弱勢者、 世代正義、國民福址與台灣主體性之立場,監督兩岸協議。

經濟學者洪財隆指出,台灣官方在WTO架構下,引述ECFA之援權法源-GATT 第24條規定,但ECFA卻未明訂中長程「計畫與降稅時間表」(plan and schedule),而具體的商品貿易也只以含糊的「實質多數」取代國際上「絕大部分貿易」或九成開放的慣例,因此雖然第一波早收清單中對於台灣經濟產業的實質衝擊有限,ECFA如果仍在資訊不明的狀況下繼續協商,民間企業無法得知未來降稅時機,現在亦無法作好相關因應布局,真正的衝擊將發生在日後的談判回合。依規定ECFA內容必須通報WTO,恐怕WTO區域貿易協定委員會或兩岸經貿夥伴都會對如此模糊不明、史無前例的貿易協定,存在許多疑點,甚至異議。

文章來源:台灣人權促進會

相關報導:洪財隆:ECFA爭議根源 不符國際慣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