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醒哲醒過來 公所活起來 籲市府積極提出舊市公所再利用方案

圖/救舊嘉義市公所
文/救舊嘉義市公所

昨日,嘉義市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針對舊嘉義市公所的暫定古蹟案做出了決議,將「以保留為原則,惟目前市府財政處尚未有再利用方案,故依據文資法規定,暫定古蹟再延長一次,俟市府財政處針對該建築體提出再利用規畫方案後再審」。對於這樣的審議結果,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簡稱:救舊盟)感到失望和不滿,因此在今日(2/26)上午前往嘉義市政府,提出給涂市長的三個問題,期望嘉義市政府能趕快「醒過來」,讓荒廢已久的舊嘉義市公所能早日活起來,以帶動嘉義市能邁向真正的文化藝術之都。

救舊盟發言人陳世岸建築師表示,侯崇文副市長在文資審議會中清楚表明「市府不會拆除舊市公所」的立場,救舊盟表以肯定。但會議結論卻是以「財政處尚未有再利用方案」而又續延一次暫定古蹟,實讓人感到匪夷。陳世岸建築師說,是否為文化資產,不是只端看建築物是否夠老,也不能以是否有再利用方案來決定一棟建築物的文資價值,而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判斷的應是舊市公所是否有文資保存價值,若財政處遲遲不肯提出規劃方案,是不是代表舊市公所就不是文化資產?因此對於文資審議委員會做出本末倒置的決議,救舊盟感到相當不解和遺憾。

事實上,過去半年救舊盟和財政處溝通舊市公所保存案的經驗,財政處一直以舊市公所尚未確定文資身份為由,不願提出舊市公所的活化方案,因此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郭盈良常務理事針對活化方案,向嘉義市政府財政處提問,請問財政處何時會開始啟動再利用方案的討論程序?預計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再利用規劃案?並且應提出具體和詳實的再利用方案,而非草率行事敷衍文資審議委員會和嘉義市民。

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黃鈺婷也針對再利用規劃案對財政處提出建議,再利用方案的規劃應該加入公共參與的機制,開放舊市公所內部空間,邀請民眾入內參與導覽,並讓資訊公開,讓嘉義市民都有機會可以針對舊市公所的再利用提出建議,而非急就章地將規劃案委外提出不具有公共觀點的再利用方案。黃鈺婷建議財政處,可以舉辦多場次的公民討論會,彙集民眾意見,真正落實涂醒哲市長「全民當市長,我當CEO」的開放政府理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