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舊嘉義市公所暫定古蹟再延 文資團體要涂醒哲醒過來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嘉義市政原本要將舊嘉義市公所拆除後標售,但經過民間團體多次抗議,去年市府以暫定古蹟方式暫時免於拆除命運。不過,昨(2/25)日嘉義市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財政處尚未有再利用方案」為由,暫定古蹟再延長一次,俟市府財政處針對該建築體提出再利用規畫方案後再行審議。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失望與不滿,並於今日上午在嘉義市政府前廣場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積極提出舊市公所再利用方案。

救舊嘉義市推動聯盟發言人陳世岸表示,文化資產價值與活化再利用方案是兩回事,他以嘉義市菸酒公賣局為例指出,正常流程應先訂定文資身份再處理再利用方案,對於昨日的會議結論他感到十分訝異,希望市府可以加有關單位的橫向溝通,積極處理後續問題。

12789865_1281245518558875_127841178_o

Kagi_gunyakusho

嘉義郡役所

日治時期的嘉義郡政府廳舍,也曾是嘉義市政府與嘉義縣政府所在。嘉義市政府在2002年計劃郡役所原址興建「市政中心北棟」引起文資團體不滿,發起搶救行動。2009年,文建會雖將其以「暫定古蹟」保留,但隔年10月,市政府仍將郡役所拆除,只保留部分樑柱。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郭盈良也擔憂,市府的作法會讓舊嘉義市公所步上「嘉義郡役所」的後塵,不要在以理由搪塞。

郭盈良說,財政處何時會開始啟動再利用方案的討論程序?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應該提出具體再利用方案及具體期程,而非敷衍文資審議委員會和嘉義市民。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理事何信輝則引用《嘉義稅務出張所的個案研究》內容指出,2001年時任行政院衛生署防疫所所長涂醒哲說:「嘉義市要成為文化藝術之都,展現出來得如果只是文字圖片,其程度必定遠不如實體建築物的存在,因為建築物本身是有生命的,希望(公庫按:陳麗貞)市長您能體會新與舊之間,究竟如何取的中庸,亦或新與舊之間如何共存,其實是可思考可行的,因為建築物本是是有生命的。」何信輝希望涂市長可以醒一醒,不要成為拆除古蹟的白色恐怖力量。

12772993_1281245535225540_512140508_o

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黃鈺婷表示,台灣各地的古蹟審議以及後續處理皆產生許多問題,望嘉義市府團隊應把資訊公開透明化,將公民參與機制確實做到,增加公聽會以及座談會次數,增進公民參與程度,繼續開放舊市公所場地,讓市民可以更加了解實際狀況。

圖/江欣怡

圖/江欣怡

財政處國有財產科科長李錦河則在現場回應抗議團體意見,他說,會將文資團體的意見帶回研議,對於文資審議的結果他表示尊重,關於未來再利用活化的方示,李錦河表示,將會朝文化創意來規劃,他也承諾在一到兩週後會與文資團體討論相關事宜。

12773391_1281245511892209_1743542567_o

了解嘉義舊市公所及嘉義市的文史發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六集:嘉義市府文化殺手?(上):沒有歷史的城市如何有光榮?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六集:嘉義市府文化殺手?(下):搶救古蹟,如何維護?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