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十四集:立院開放記者採訪 很難嗎?

立法院日前召開「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座談會」,邀請「公民記者」等新聞從業人員表達意見,蒐集後將研議新規定。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立法院只有一個立場,就是開放!」不過,會議開始,蔡其昌就請立院總務處說明立法院會議空間的限制,「空間」等技術問題似乎是立院很在意的事。

與會者大多強調,依大法官689號釋憲文解釋,採訪自由與新聞自由的保障對象,不只限於具有營利事業登記証之公司及其所屬記者,還包括非營利媒體及一般個人。至於如何開放?各界卻有不同看法,有人主張完全不管,有人認為低度管理,也有建議可以透過專業團體決定。

開放更多記者採訪,會不會讓空間有限的立法院更顯擁擠?或者,有人會混水摸魚,讓立院陷入危險之境?誰來決定什麼樣的人可以有立法院的採訪權?其它國家的作法又是如何?台灣又該怎麼作?立院開放記者採訪,很難嗎?

來賓:胡元輝(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
主持人:管中祥

了解當日座談:開放記者採訪權 「立院就是要開放!」
公庫聲明:一視同仁、不可違憲–「公庫」對立法院開放媒體採訪的看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