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恢復國假未決 勞團續監督民進黨是否「有條件砍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28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議「砍國定假日」案,決定不予備查,最快於下週五院會投票撤回。(相關報導)由多個勞團組成的「2016工鬥」樂見砍假案被暫時擋下,但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文仍有疑義,決議並未表明恢復19天國假,勞團認為佔國會多數的民進黨對砍假一案有所保留,於是昨天(3/29)在今年被砍的第2個國定假日「329青年節」前往民進黨部前要求表態。
160329-1
「2016工鬥」擔憂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對於刪除國定假日7天可能有三大解套招式,第一是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決議還要再經過立法院大院院會議決,院會會不會不買帳;第二是若退回勞動部,決議文內容提到「砍假」權責單位主管機關(勞動部或內政部)未釐清,民進黨是否會在釐清權責機關後照樣砍假?第三是若退回勞動部,新政府決定將國定假日法制化後,並未將完整19天國假納入保障、還是砍假?

血汗工時要下降 放假名目不是問題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勞團細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文,並看不出民進黨明確的立場展現,會不會對勞工放假權益仍是虛晃一招?而勞動部長陳雄文受立院質詢時諷刺勞團「不支持光復卻要放光復節的假」,林柏儀認為此言是掩蓋侵害勞權的煙霧彈。「真正要處理的是台灣勞工工時是全球第三高,血汗工時要下降,用什麼名目放假並不是問題。」2016工鬥代表盧其宏則說,給假日就是保障勞動權益,政府必須直接確定,不紀念蔣公、光復沒關係,但可以紀念被剝削的基層勞工權益,例如11/11反派遣、工殤紀念日等。

民進黨強調「保勞權」前提下 討論砍假

民進黨派出社運部主任郭文彬接見。郭文彬回應勞團強調,大選前1月4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見社運團體的承諾是「在保障勞工權益的前提下,才能討論(刪國假)這個問題」。

160329-4

「2016工鬥」代表盧其宏(左)、高教工會林柏儀(中)及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右)

回應一:院會議決會用「屆期不連續」理由駁回衛環決議?郭文彬回應:不會。

回應二:新政府520上任後,釐清相關權責機關後照砍假?郭文彬則說,原本國民黨政府砍7天假是要讓全國假期一致,公務員已經是放國假12天,一般勞工19天。基於這樣思考,民進黨將在保障勞工實質權益不受損之下,才能做出砍7天假政策,是否讓勞權損失要看各種不同類型的勞工,並了解相關配套措施。

對此,盧其宏說,對於部分工時勞工、本來就實施週休二日的一般勞工、輪班員工、移工等,砍假絕對損害權益。難道只要有配套措施民進黨政府還是會砍假?郭文彬則表示,若砍假造成勞工權益受損,必須還要跟勞方有更深入的討論協商,不會由民進黨單方決定。

回應三:民進黨在2012年提出《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草案中並沒有把7天假放進去,甚至還有一條:節日逢例假日不予補假,比勞基法還差?若民進黨政府要將制定假日行政命令層級拉到法律層級,民進黨黨團會在立法過程中保障國定假日19天的完整嗎?

郭文彬說,四年前的提案正好符合屆期不連續理由,所以並不存在。據他所知在新會期並沒有計畫要提類似法案。但他仍強調:「若制訂法案,我沒有說要維持19天,而是在保障勞工權益前提下來制訂,還要進一步討論。」

「2016工鬥」盧其宏表示,若依照郭文彬強調為了全國放假一致而進行的砍假政策,為何不是改善公務員勞權,而是減損一般勞工權益?期望民進黨執政後有更進一步思維,就是一起提升全體的勞動權益。最後勞團共同疾呼,要繼續檢驗7天國假是否被民進黨政府有條件砍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