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愛孩子,請停止對家人施暴!勵馨協助兒童撫平傷痛 

文 / 勵馨基金會

今年兒童節,勵馨基金會特地準備一份獻禮,決定在全台包括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六個分事務所成立「向日葵小屋」,今天(30日)舉辦向日葵小屋成立與揭牌儀式,希望這樣的協助像向日葵一樣,給予目睹暴力的兒少修復能力,讓他們迎向陽光健康成長。

向日葵小屋是一位曾經接受勵馨服務的目睹兒媽媽陳小香(化名)參加命名活動脫穎而出,她希望這個地方給大家希望、溫暖、有陽光的感覺,所以取名向日葵。小香在記者會中勇敢說出自己的經歷:「之前跟丈夫時常為瑣事吵架,丈夫對我動手,小孩看到爸爸使用暴力,造成心理恐慌,會做噩夢、咬手指…」。在社工協助下,她與孩子、丈夫都一起接受輔導,夫妻關係逐漸改善、變得和諧,孩子也不再做噩夢。

小香呼籲,與她有相同遭遇的人,應該勇敢求助,她相信勵馨可以給予家暴受害人、相對人以及目睹的孩子很大的支持與幫助。

從2008年開始,勵馨就從事目睹兒服務,8年來展現專業成效,服務約兩千位目睹兒少。原本只有聘請社工提供服務,並無專屬目睹兒少服務的實體空間,導致接受服務時尋找空間,容易造成服務對象的無歸屬感,因此勵馨決定設立向日葵小屋。

勵馨台北分事務所主任洪雅莉報告去年勵馨對於目睹暴力兒少的服務成果,她指出,服務據點遍佈十縣市包括台北、新北、桃園、苗栗、台中、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共有13位專業社工提供服務,服務464位目睹兒少。除了社工的專業陪伴與諮商、支持團體、親子共玩等活動,加上社工人員的協助,有效提升目睹暴力兒少情緒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自我保護能力、人際關係、正向行為及溝通方式增加,進而修復或重建親子關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有6萬多起親密暴力案件,推估每年約有7萬名孩子暴露在家庭暴力之中,感到恐懼、憂慮、孤單,造成心靈與生活雙重負面影響。勵馨指出,目睹兒雖然不一定直接受暴,但在目睹家人受暴過程中,心理上常處於不安,擔憂,因此常作噩夢、智力發展遲緩、影響人際關係,若持續忽略此創傷,日後可能造成人格上扭曲或偏激,或有複製暴力的傾向,習慣用暴力解決問題。適逢兒童節將到來,向日葵小屋象徵著要為目睹家暴的兒少帶來如陽光般的溫暖與滋潤。

向日葵小屋包含遊戲室/沙遊室、(諮商)會談室、多功能平面空間、體驗區等,還有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的故事、遊戲媒材,以及溫暖的專業人員陪伴。一位媽媽說,「我覺得在向日葵小屋接受服務,可以感受到被傾聽、陪伴,是可以提供建設性回應的地方。」

除了專屬空間的治療與諮商輔導的必要性,勵馨在服務過程發現,提升親子依附關係對於修復目睹兒創傷,同樣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勵馨進行了親子依附關係問卷調查,希望喚起大家對親子關係的重視,進而降低家庭暴力發生。這份報告的調查對象為針對北市、新北市、花蓮、苗栗、台中、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縣市家暴被害人、國小階段兒童。

勵馨總督導杜瑛秋表示,「高達86.88%被害人認為,目睹父母暴力對孩子有創傷影響,且有超過1/3被害人、相對人在婚前都曾經目睹父母暴力,因此夫妻家暴確實會造成孩子負面影響,以及可能引發日後有複製暴力的傾向」。報告也指出,孩子最喜歡爸爸、媽媽的行為包括不要打人與罵人、常抱抱我說愛我、好好陪我、不要拿我跟他人比較等等。顯示出夫妻和諧與溫暖的愛會給予孩子很大的幸福感以及正向人格發展。

此外,熱心企業與民眾的捐款、幫忙通報等,也都是目睹兒服務重要的環節。長期支持勵馨的匯豐銀行,就號召員工擔任志工,在假日陪伴目睹兒與其父母參與親子活動, 一起搭帳棚露營、控窯、稻草DIY等,讓小朋友與家長都感到窩心與溫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