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美麗灣敗訴定讞 拆除違建 東海岸大型開發快停下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纏訟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台東縣政府敗訴定讞!長期關注此案的我們提出呼籲與聲明,希望這個已經造成的破壞能夠是最後一個在東海岸不當建設,並對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觀光政策能夠有妥善的處理,地球公民仍持續推動的守護東海岸連署,希望你我能共同捍衛屬於我們的好山好水東海岸。

美麗灣渡假村與台東縣政府於2012年底違法補做的環境影響評估,在歷經三年多行政訴訟之後,宣告美麗灣敗訴定讞。意即2012年在喧鬧中強行通過的環評無效,美麗灣渡假村這棟建築物,再次回到沒有通過任何環評但已經強行蓋起的狀態。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此再度呼籲,台東縣政府切莫如同過去曲解判決,應尊重判決與環評法精神,拆除美麗灣,並且極盡可能恢復自然海岸後,在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精神下,依今年初通過的國土計畫法為原則,重新進行這塊土地利用的規劃。美麗灣公司也不要再拿出國賠作為恐嚇納稅人的方法,認真面對自己違法的事實,認賠殺出,並還給杉原沙灘自然的面貌。

美麗灣渡假村爭議超過十年,多年來在地地方團體、居民一直盡力在捍衛東海岸自然生態,2013年更有反反反行動聯盟進行「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一群人從美麗灣所佔據的杉原沙灘出發,一路步行到總統府前,希望喚起國人重視東海岸的自然風貌,讓正在鯨吞蠶食東海岸的大型觀光建設能夠緩下來。

然而這兩年間,同樣位於都蘭灣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黃金海渡假村,在三仙台的寶盛水族遊樂區、滿地富遊樂區,仍舊紛紛嘗試闖關,位在三仙台北邊美山部落的旭塔觀光飯定甚至已經開始進行動工,這些飯店每一間的開發範圍、房間數都比美麗灣更大更多,甚至有五倍以上的開發案,這些老舊環評過關的個案,現在都在環境差異分析的階段,沒有任何一個案子被撤案,所有的開發壓力仍強壓在海岸線上,針對這些過時但仍想闖關的開發案,在昨日判決後,環保署應該認真思考這些陳年老案的應對機制,而不是任由其在環評法內奮力拚搏。

除此之外,更希望即將上任的民進黨政府,在美麗灣案中應該依今日判決,就建築法規撤銷其建照,依違建拆除外;在今年初通過的國土計畫法,應認真思考台灣整體的土地利用規劃,以保育、永續利用、住民生活為出發,將現有的超限利用、海洋永續利用等議題做妥善處置,並在制定過程中強化公民參與機制,讓台灣國土與住民能安居在我們的國家中。另外近期正依海岸管理法所規劃的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在劃定一級、二級保護區時,能夠以保育與原住民文化為主,盡可能囊括需要被保護的區域。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政府在日前針對觀光發展,仍舊提出希望增加陸客的量為其方向,這對現有的東海岸環境是相當有壓力的。現有眾多開發案重新啟動,其實與觀光客倍增有很大的關係,但團客一條龍的情況未見改善,大型飯店與旅行社私相授依然,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曾經承諾,要做好「觀光承載分析」和「觀光政策環評」,其實應該是有效控管現在東海岸大型觀光建設超量的做法,強烈要求民進黨政府實現選前承諾,切莫在一切評估尚未有結果前,就再貿然開放中國觀光客團客上限。

地球公民基金會至今仍推動「守護東海岸」連署行動http://www.cet-taiwan.org/category/303),並進行一連串守護海岸線的巡迴行動,讓大家藉由電影《太陽的孩子》以及海岸管理法的認識,能夠一起加入守護行動。海岸開發的壓力仍大,希望民眾持續關心,共同捍衛屬於我們一起生活的東海岸。

◎備註:本次定讞結果公布,但判決理由需要在等判決書公布之後才知曉。但結果已定,故希望地方、中央政府以及開發單位遵照法院判決,以東海岸永續自然為前提,做出妥善處置。

附件一、 史上最扯違法觀光飯店—-美麗灣渡假村爭議大事紀

附件二、美麗灣的環評爭議,BOT與法律釋疑

【美麗灣再次環評(2012)後,其餘東海岸大型觀光開發審議進度】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

2013/05/31進行環差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補件再審。

2013/12/06進行環差第六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補件再審。

2015/03/05進行環差第七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有條件通過,送大會。

2015/07/29進行環評大會審查,結論:未通過,釐清海岸管理法規定後再送大會。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

2016/03/10進行環差第七次&對照表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補件再審。

滿地富遊樂區

2014/11/14進行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補件再審。

2015/10/07進行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結論補件再審。

 

【其餘東海岸無須進行環評程序的大型觀光開發進度】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

2009/08/12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並在三年內進行水保、整地等開發行為,無須進行環差程序。但至今開發基地仍在整地中。

旭塔觀光飯

2010/08/09環評審查有條件通過。

2011/03/23變更內容對照表有條件通過,並在三年內進行開發行為,故無須進行環差程序。飯店基地於2015年正式開工,目前工程進行中

延伸閱讀》

太陽的孩子在哪裡?(連署”守護東海岸”專頁)|
美麗灣再敗,發展魔咒卻仍被就業與觀光綑綁 
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記2012美麗灣環評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紀錄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