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普安堂改列暫定古蹟 新北市府重啟文資審議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土城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土地糾紛爭議多年,地藏寶殿和禪修房一度強拆。歷經官司纏訟,新北市府重啟文資審議程序,4月1日下午邀集文資委員現場會勘。普安堂法律代理人李榮台和文史團體要求文化局必須全區重審,並將學者提出的宗教史、開墾史等新事證,送入文資審議委員會中討論。

普安堂創建於1914年(日治大正三年),為北台灣少數碩果僅存的先天派齋堂,保留的手抄本鸞文、清朝到民初的線裝書冊,印證齋堂歷史發展。園區內的古墓,更見證清朝至民國初年,土城媽祖田拓荒足跡。民國五零年代,藝術家李應彬進駐修行並從事宗教藝術創作,自行雕塑普安堂主祀菩薩等佛像,形成獨樹一格宗教藝術。

普安堂曾三度提報申請古蹟,但土地所有權人為新莊慈祐宮,慈祐宮不服新北市政府將普安堂,「舊堂」、「外山門」、「山壁石刻」及「悟源紀念步道」共四處登錄為歷史建築,因此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法院認為新北市應在公告上,敘明建物定著的土地面積,而非定著土地的地號面積,判決新北市敗訴,普安堂改列暫定古蹟,4月1日文資委員前來現勘。

文資審議重新啟動,看似為普安堂保存議題留下一線希望,但文資委員會勘範圍僅著重在四處歷史建築(舊堂、外山門、山壁石刻、悟源紀念步道),被強拆破壞的地藏寶殿等處,依然落入二次拆除危機。淡江建築系教授黃瑞茂對此相當不滿,表示普安堂是一個園區,已超越一棟建築,「它不是一個古物商的倉庫,把四個東西放在裡面,一個小小的倉庫就能容納。」

文史團體主張普安堂全區保留,黃瑞茂指出園區從外山門到正堂,甚至是後方的古墓,都是北台灣拓荒史的重要見證,「如果以現在整個社會都開始談論轉型正義,恐怕普安堂就是重要案例。」包含齋堂宗教儀式、禮器及藝術家李應彬的宗教創作、巨型雕像,未來都將列為新事證送入文資會議審議。

慘遭強拆的地藏寶殿鋼筋裸露,牆面宛如被炸出多個大洞。會勘過程負責領路導覽的李榮台,邀請文資委員踩著瓦礫堆、曲身攀進坑坑疤疤的齋堂建築主體。地藏菩薩佛像儘管還矗立著,籤箱、供桌、玻璃、紅磚卻凌亂散落。李榮台向文資委員一一敘說齋堂原有的模樣,並且仰頭指向紅色大鐘,「昭和3年(1928年)的產物都能流傳至今日,為什麼民主時代卻不能保留下來?」

普安堂

新北市文化局會勘普安堂範圍僅限於外山門、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合院磚造建築現存的正身壁體。圖中建築為「舊堂」合院磚造建築。

新堂04

地藏寶殿曾於2013年12月被慈祐宮強拆,文史團體盼普安堂全區保留。

新堂05

地藏菩薩

地藏寶殿主祀普薩佛像為藝術家李應彬以水泥雕塑而成。

李榮台020000000

普安堂法律代理人李榮台會勘前要求與新北市府簽下備忘錄承諾全區重審。

文資委員01

文資委員重啟會勘。

李榮台說明01

李榮台於山壁石刻前導覽說明。

古墓01

古墓埋葬的前人最早可追溯至乾隆年間清朝漢人。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