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督盟呼籲九年,國會頻道4/8開始試播!

文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進步國會的指標之一「國會頻道」終於在4月8日開始試播!公督盟對此表達高度肯定!特別是本屆蘇嘉全院長及蔡其昌副院長與立法院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四個黨團的合力之下,不僅開始公開「黨團協商」的會議影像內容,更在開議兩個多月時間,就開始試辦「國會頻道」,這是非常重要的國會改革里程碑,必須要給本屆立法委員大掌聲!我們也特別感謝,願意加入試播,提供寶貴頻道資源,無償公益轉播的民視四季台、八大娛樂台、冠軍電視台,以及十多家新媒體也會連結會議影像,包含公視、中央社、中華電信、四季、沃草、報橘、關鍵評論網、聯合新聞網、蘋果日報、愛卡拉、壹電視、冠傳媒等。未來除了原本在網路的議事轉播收看外,民眾打開電視也能看見國會議事直播,將可以減少資訊落差問題,讓年長者也可以同步關心國會。

最早的國會會議影像的對外直播,要回溯到2009年2月,由公督盟努力推動促成的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公督盟在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前,寄發「國會改革承諾書」,詢問所有候選人是否願意在當選後,推動國會議事的公開對外轉播(當時院內就有拍攝記錄,但不對外),開票後,有六成當選委員,都有簽署承諾書,也促成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議事轉播委員會」小組,進行研議考查,包含丁守中、林益世、涂醒哲、高金素梅、翁金珠、黃義交、趙麗雲委等七位委員,也是透過跨黨派力量最後成功推動議事透明,公督盟還在當時,頒發國會透明獎,感謝這些委員的努力。

第八屆立委選舉時,公督盟同樣發出「國會改革承諾書」,當選立委同樣有超過六成五左右委員,簽署願意推動國會改革,包含國會頻道等,但提案卻屢遭國民黨團封殺,加上第八屆國會有許多重大事件發生,國會透明僅完成程序委員會,及修憲委員會的轉播。

第九屆立委選舉,公督盟再接再厲,繼續提出對於新國會改革期待的國會改革承諾書,包含黨團協商轉播、國會頻道等項目,卻很有效率的在第一會期,就順利的通過了這些重要項目,顯見事在人為!

許多民主國家均推動設立國會電視頻道,如美國、英國、南韓、以色列等等皆有設置國會頻道直播議事,距離台灣較近的南韓已於2005年開始建立國會頻道,即時轉播國會議事轉播包含院會、公聽會、聽證會及各委員會,與我國國會規模較接近的以色列國會,則於2004年起,於Channel 99播放院會及部分委員會的議事影像,諸多例子證明國會「資訊揭露」是民主國家共同的趨勢!

未來應朝向專責的國會電視台

現階段「國會頻道」僅是將原有網路播放的議事影片提供電視台來播放,但公督盟認為國會頻道的存在不單僅是為了消極的資訊揭露,也需扮演積極的政策分析與政策宣導角色,公督盟期待在未來甚至可以由國家編列預算,成立專職的國會頻道或電視台,除了直播立法院政策辯論、議事轉播外,亦能看見更多優質、富有公民教育意涵的節目,舉例而言,像是法國的PublicSenat,就是除了議事轉播外,於非直播時間以專業角度製作議事相關節目或特輯,而不僅是把網路的質詢變成電視平台放而已,這也將促使國會各黨拿出真本事,針對公共政策公開辯論,而不是淪為媒體前的口水戰!

希望透過國會議事的電視轉播,讓公民教育及公民精神從生活中扎根,藉由打開電視、搜尋、觀賞與思考,每天都能夠發現影響你的政治,讓透明議事走入每個家庭的客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