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中原灼言社反漲學費聲明稿

文 / 中原大學灼言社

針對5/11號及下禮拜二、三(17、18日)將召開的學費調漲說明會向全校師生及校方提出以下疑點及針對疑點所提出的訴求。

一、學費調漲之審議程序的不正當性

校方在今年4月12日收到教育部學費調漲之公文後,在未召開任何對外說明會議之前便於5月4日逕行舉辦學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企圖將學費調漲議題暗度陳倉,而後才於兩個禮拜內召開兩場說明會,說明會結束隔天竟立即定案。事實上,調漲決議需在5月底送審教育部,方能於今年調漲學費,這也代表校方必須在兩個月內決定攸關全體師生權益的調漲政策; 然如此重大決策竟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來跑完所有程序,嚴重壓縮溝通成本,反映出校方完全沒有與全校師生對話的善意,如此霸道之行徑令人嘆為觀止。學費若真有必要調漲,應於去年甚至前年就必須召開公聽會與全校師生完整討論,並公布完整的資訊,方能進行接下來審議之動作。遺憾的是,中原大學校方現在行為明顯是強跑程序,以達到在今年調漲學費的目標,使得攸關學校全體師生權益之調漲學費議題,卻只有行政機關在唱獨角戲,非但未見真正的平等對話的機會、調漲學費相關資訊之不透明,甚至於學校為營利而罔顧程序正義的獨裁手段也讓人感嘆校園民主屍骨無存,不勝唏噓。我們要求學校在調漲學費議題上擴大參與,相關資訊公開透明,落實程序以企及平等的對話!

再者,校方僅召開三場說明會,且時間限制兩小時,總加僅也六小時!對於相關問題根本無法在會議中完善討論,且集中在一個禮拜內完成,其中一場還是在星期五(13日)才公布加開,如此荒謬的會議程序,根本無法完善溝通的目的。

此外,於5月11日舉行的說明會,校方以只願意回答提問單上的問題,但對於問題後的後續追問卻不給予回答,這非但無法達到良好的溝通成果,更凸顯了校方根本毫無對話誠意。我們認為,說明會應針對逐項問題一一討論並釐清爭點,才能廣納多方意見、以達成能夠盡可能照顧每個人的權益的共識。且說明會在學雜費調漲審議小組會議之後進行,明顯是學校為符合程序上的要求,召開說明會以求定案的覆議,根本沒有討論空間;又,兩場說明會後隔天19日即將議案強送行政會議,完全沒有協議空間,根本是強暴程序,如此粗暴的行徑實在令人搖頭!

二、財務困窘?中原大學在2014年校資產累積已達13.8億!

校方表示每年花費再學生身上總支出超過學生學費5.5 萬,然而學費僅是學校收入一部分,其餘還包括募款與政府補助,在學校未公布更多相關資訊之前,個別學生的開銷大於學費並無法合理化調漲學費之決策!從收支餘絀表中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即便是去年也還有兩千一百萬之盈餘!而且資產平衡表顯示中原大學在103學年度校資產累積到13.8億、負債僅3.7億,絲毫不見學校在經營上有財政窘困之情況,何來調漲學費之正當性?況大學非營利事業,教育也有其公共性,學生的開銷與學費理當不能被作為商品之成本與價格來計算,何以學校因其開銷上漲就往學生身上拔毛?校方有多元方式可獲得收入或補助,漲學費不是唯一解方,我們要求中原大學針對上述質疑給予解釋與回應!

三、錢花去哪了?學校亂花錢,學生看在眼!

首先,行政大樓之整修竟在102年就單次花費3000萬,且聲稱整修後做為公共空間,學生卻無法自由使用,又在原維徹樓已設校長室,何來搬遷之必要?行政大樓在整修之後的管理上如夜間開燈與限制進出同樣無法發揮該空間的最大效益;二來,校園各館屋頂防水改善工程如何花費高達1000萬元,此編列原因與發包廠商與各項細部工程款並無交代,如此巨額經費卻一次性編列,絲毫未見完善的討論機制;最後,熱誠宿舍一次性花費高達7億以上,此大型工程本應分年度撥款後再經全校審議其必要性後興建,而現在校方竟以此為由表示經費不足來調漲學費。我們同樣可以看到,董事會每年均撥款500萬來運作,但一般校務會議一整年不需要用到500萬元即可運作。500萬是甚麼?500萬已經可供理學院每位學生一本原文教科書,而我們至今仍對於董事會每年五百萬的預算的去處一無所知。學校喊沒錢,實際上錢怎麼用無須報備還隨便亂花,甚至用於購買土地,現在卻試圖偷渡調漲學費政策拿學生開刀!難道中原大學認為每一筆大筆支出的款項都無須向全體師生報告與商討,只要聲稱財務困窘年度赤字就能夠調漲學費?中原大學聲稱錢都花在學生身上,然而卻在財務上不加思索的濫用學校資源,在校園建設議案中絲毫不見學生的聲音,試問學校的購地和學生利益的直接關聯為何?在未見明朗之資源使用的規劃前,中原大學膽敢聲稱其所作所為都是「為學生權益打算」?

針對5/11說明會後,校方想對發表異議學生於下禮拜一、或二進行私底下會談之行為,根本是黑箱協議、罔顧全體權益與程序正義,我們為此深感遺憾!校方調漲學費此重大決策應先對一萬六千多名師生溝通與解釋,然目前我們只看見學校只想盡快跑完說明會程序後送案、壓縮溝通成本,在會議中頻頻試圖「摸頭」了事!在此聲明,校方不應只想解決問問題之人,而不解決問題之處,應先完備程序,擴大參與,並讓全校師生之疑慮能被充分回答,最後才進行審議!

訴求:

一、擴大參與前停止漲學費程序

此次程序有眾多不完備之處,呼籲校方勿為趕調漲而趕,應先停止目前程序,並擴大參與,讓各方意見都能得到妥善回答與共識後,再來考慮校方財政問題該如何解決,敬請中原大學自重,落實程序正義、拿出溝通誠意!切勿將爭議性政策強行闖關!

二、公開支出款項明細,執行參與式預算

因目前財務支出明細僅填寫支出大項名稱,並無法得知具體而言學校如何挪用學校資源,甚至是否有浪費之嫌。我們主張中原大學應公佈支出明細,且日後支出花費上應比照政府所推行的參與式預算,透明化預算審核,讓全體師生能掌握與決定預算花費支出,以達監督之目的。

三、學費不調漲,教育公共化

我們認為教育有其公共性,應發揮其最大之社會效益;然而,教育部與中原大學目前的作為顯然是將教育作為商品在「討價還價」,我們堅決反對教育的商品化,在此呼籲教育部撤回學費調漲之命令,重新研討高等教育資源分配之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