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靜宜學生針對靜宜大學宵禁制度聲明

文 / 靜宜宿舍遊子陣線

輔仁大學學生長期以來針對女宿門禁問題進行多次行動及倡議,但多年來校方皆採取消極的溝通方式,促使今年輔大灰姑娘被逼迫以「絕食行動」作為手段,期望打開校方與學生間的公開對話平台,終於令輔大於6月2日校務會議中,表決通過接受「輔大灰姑娘」的四點訴求:「一、全面開放宿舍門禁,於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實施。」「二、即日起全面取消宿舍晚歸罰則。」「三、全面落實宿舍自治,建立溝通管道充分了解學生問題與需求。」「四、全面監督宿舍革新管理制度、配合檢討既有問題,劃分宿舍管理人員之職權,並取消不合理的規定,使宿舍管理更為人性化與彈性。」
靜宜大學自許為致力於全人教育的大學,但在校園宿舍的相關規章與管理方面,卻仍有諸多不妥之處,包括「不平等且非必要的門禁管束」、「夜間點名制度」、「官派色彩濃厚的區長制」等,以記點、退宿、告知家長等方式,迫使住宿生遵循惡法,令其無法獲得最安全、最人性化的住宿保障與環境,也無法在住宿過程中達到自律、群體生活的教育目的。

參照本次輔仁大學廢除宵禁事件後,我們決定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全面廢止宿舍宵禁制度,增設夜間保全以強化宿舍安全
門禁制度無法有效保護住宿生安全,未於12點進入宿舍之住宿生,將因害怕記點與通知家長制,寧願在暗夜逗留,徒增自身危險,所以廢除門禁是為了讓夜歸的人有安全的歸處。我們認為宿舍應當開放全天24小時自由刷卡進出,夜間再增設保全以加強宿舍安全,還予住宿生的進出自由。

2、廢除宿舍點名制度,歸還住宿生基本人身自由。
靜宜的住宿生幾乎為成年人,對於自身行動應掌有完全控制權及完全負責權,校方不應以「保護」為由,限制住宿生自由。身為一個高等教育事業體,靜宜不應將學生視為「受管教者」,而該賦予其自主發揮及自主學習的空間。

3、檢討現行區長制度,落實宿舍自治。
2013年靜宜大學發生「宿促法黑箱事件」,校方將原本普選制的區長選舉改為甄試制度,造成區長官派色彩濃厚,無法真正落實普選自治精神。

海耶克曾說:「通往地獄的路都是善意鋪設而成的。」我們常以自身觀點去評斷他人需求,天真地以為單方面給予限制就可以保護我們想保護的對象,卻忘了這些「善意」才是通往地獄的道路。藉由同為天主教大學的輔大廢除宵禁案例,靜宜大學應當重新建立校園宿舍人性化與自治性,還予靜宜住宿生一個安全又正常化的住宿環境。

靜宜宿舍遊子陣線 2016/06/05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