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生醫起飛,助理好累!──揭露陽明大學「學習型助理」亂象

文 / 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

6月6日(一)上午十點在陽明大學學生事務處前,陽明大學勞權小組協同陽明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門、高教工會、醫勞小組陽明分部、政大勞促會、世新勞權小組等團體召開記者會,抗議陽明大學造假「學習型助理」,以實務課程的名目,遮掩兼任助理的勞動事實,更濫用學習型助理,作為支應行政運作的人力!

近年來,惡劣的醫療勞動環境浮出檯面,醫師、護理師等勞動者無不站出來爭取改善勞動條件。醫療產業的勞動條件已經如此血汗,如今,培育眾多生醫產業勞動者的陽明大學,竟也透過學習型助理,去除勞動保障,成了惡質雇主,把陽明變成血汗大學!

陽明大學學習型助理的亂象,已嚴重傷害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因應端午節即將到來,出席團體在學生事務處前上演「驅除『學習型』瘟神」的行動劇,潑灑雄黃酒象徵驅邪避凶。陽明勞權小組嚴正呼籲陽明大學,作為培育眾多生醫產業勞動者的教育機構,別忘了生醫產業起飛的動力之一,正是建立在大學校園中,教師和學生勞動者的勞動之上!陽明勞權小組亦邀請了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的傅大為老師,以校內教師的身分,力挺學生助理獲得應有的勞動保障。生醫起飛,更要捍衛學生勞動尊嚴!

選修「實務課程」遮掩勞動事實的把戲!

勞動部、教育部的指導原則上路後,陽明大學將工讀生和臨時工劃分為勞僱型、研究助理則由師生雙方協議為勞僱型或學習型、教學助理和研究生助學金卻一律是學習型。在此分流下,上學期校內1,809位兼任助理中,共計有1,592位是學習型,竟占了助理人數的近九成。

兼任助理若被分流為學習型,將簽署一份「修課申請書」(參考附件一),由校方為助理加選不列入畢業學分之實務課程,申請書上強調「本課程學習活動,應與學習範疇有直接相關性為主要目的」,且「非有對價之僱傭關係」。陽明勞權小組為進一步了解校內學習型助理的狀況,製作了一份「陽明校內兼任助理現況調查」問卷,從今年4月21日到5月12日,收集校內學生之意見。根據本問卷結果顯示,這門實務課程根本是假學習之名,遮掩兼任助理勞僱事實的把戲!

首先,醫放系、醫放所、生醫光電所、護理系、腦科學研究所等系所的同學皆在問卷中表明,助理工作並沒有因為兩原則上路後而有所改變。醫放所的王偉任同學表示,在分流以前,醫放所中領取助學金的研究生都必須負責一項維持系所運作的勞務工作,例如清洗冰箱、微波爐,或是擔任課程助教;但上學期分流之後,他發現這項規定完全沒有改變,領取助學金就必須負責一項所務工作,工作內容並無二致。

真勞動!驚見高工時低薪的學習型助理

醫放所的例子絕非個案。問卷中,有一位領取助學金的博士生,每個月領取6,000元,平均月工時卻可達60-80小時,相除下來根本低於基本工資!這位同學不僅需要管理系所網站、採購資訊設備,又要管理機房、完成所方指派的事項,在「學習型」的包裝之下,根本變成了好用好壓榨的低薪勞工!事實上,多數的學習型助理都在問卷中表示,自己須負擔與學習無關的勞務工作才能領取薪資,例如行政文書、協助所上舉辦活動、接待外賓等,這些工作內容顯然不符合修課申請書聲稱之「非有對價之僱傭關係」。

由此可見,校內的學習型助理普遍仍須負擔龐雜的勞務工作,我們可以說這樣的分流,無疑是假分流;學習型助理,根本是假學習,使得許多助理被任意剝削,卻毫無勞動保障!

遲發薪水數個月,學習型助理沒保障!

如此被校方造假的學習型助理,不僅沒有勞健保,醫放系、醫放所、護理學院、視覺文化所、衛生福利所等助理,均表示有遇過遲發薪水數個月的狀況!陽明勞權小組成員張同學表示,在上、下學期交接期間,遇上計畫續聘的問題,卻因為學校行政程序拖磨,使得她有長達三個月的時間領不到薪水,還好有先前工作的存款,否則根本無法應付經濟上的壓力!這就是校方試圖規避勞動法令、節省勞動成本所種下的惡果!

濫用學習型助理,作為支應行政運作的人力!

在分流後,校方發現可以彈性化地使用學習型助理,更開始大砍本來支應行政運作的勞僱型工讀生!自兩原則上路,校方將近130名工讀生砍為70名,若各行政處室、院、系有額外的工讀生需求,則須以該單位的經費自行支應。根據《國立陽明大學工讀金設置要點》,本該參考各單位之「實際需求」來分配工讀生名額。支應行政運作的人力已經很不夠用了,校方如此將許多人力需求轉嫁給學習型助理、大砍工讀生名額,使得人力遠不符合各單位要維持行政運作的需求!

陽明勞權小組認為,研究生助學金的目的本來就是協助研究生完成學業,僅具獎勵性質,不該讓研究生從事各種維持行政系統運作的工作!腦科學研究所的蘇政華同學指出,申請助學金的學生,本來不必額外處理所上事務即可領取,然而今年三月起,腦科所突然明文規定,學生須從事「服務學習」、「非屬有對價之僱傭關係之所務活動」,才能領取助學金。雖然所方聲稱這些所務活動沒有僱傭關係,但實際上卻顯然是勞務工作。蘇同學表示,從這學期開始,他若要領助學金,就得擔任課程助教、幫忙所上辦研討會和典禮,甚至之後得在招生營隊中擔任小隊輔!

不只濫用學習型助理,更開始濫用無薪志工!

在支應行政運作的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更糟的結果就是,各單位開始使用「志工」來負擔工讀生的勞務!陽明勞權小組成員蘇子軒指出,以醫學系為例,本來協助甄選入學面談的試務工作同學,都可領取工讀金,然而從今年開始,卻不再發放工讀金,改以嘉獎方式獎勵。陽明大學每年一度舉辦的「生醫科技就業博覽會」,有數十家知名生技領域企業參展,釋出實習機會和職缺等,但在招募支援人力時卻以志工為主,還聲稱可以「和企業互動培養表達與做事能力」。校方邀集許多企業參展,聲稱要讓陽明學生的「職涯起飛」,但如此節省勞動成本的惡質表現,無疑是身為雇主的最壞示範!

相關辦法立法無學生參與,造成今日學習型亂象!

歸根究柢,造成今日學習型亂象的根源,是去年在擴大行政會議通過的《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要點》、《工讀金設置要點》、《研究生助學金實施辦法》等相關辦法。處理要點確立了各類助理的分流、規定學習型助理「應有明確對應之課程」,卻帶來了用「實務課程」遮掩勞動事實的亂象。《研究生助學金實施辦法》第一條指明,研究生助學金是「為協助研究生完成學業而設置」,所以助學金應屬於獎勵性質,不該讓研究生成為支應行政運作的人力。然而,該辦法第四條卻又放任各系所自行訂定助學金實施原則,才造成領取助學金的學習型助理,成了被任意剝削的血汗勞工!

這些相關法規無疑與學生的重大權益攸關,在當時擴大行政會議的84位與會者中,卻僅有3位是學生!更進一步,此會議之開會日期為上學期開學後的第三天(9/16),在這之前,學校只在暑假時辦了一場說明會。在學生表達自己意見的空間如此被壓縮的情況下,無怪乎這些法規成了校方造假、濫用學習型助理的根源!

生醫起飛,更要捍衛學生勞動尊嚴!

在校方如此造假、濫用學習型助理的情況下,我們主張全面廢除學習型助理!經過粗略計算,校方為兼任助理全數納保所需的勞健保、勞退經費,只佔了陽明大學104學年度總預算收入的2.5%。因此我們認為,不是校方沒有經費的問題,而是校方從未把眾多校內學生勞動者的權益放在眼裡!更重要的是,勞委會早已在2008年公告公立大學的兼任助理適用勞基法,保障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本來就是校方該考慮在內的勞動成本!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高詩雯指出,陽明作為一所生醫大學,培育眾多生醫產業的勞動者,卻在保障學生權益方面,做了最壞的示範。學生們往後進入生醫產業職場工作,已經要面臨血汗的勞動環境,如今在陽明大學校園,也要被校方壓榨、剝削!作為培育眾多生醫產業勞動者的教育機構,別忘了生醫產業的起飛,正是建立在眾多教師和學生勞動者的勞動之上!生醫起飛,更要捍衛學生勞動尊嚴!

我們的兩點訴求:

一、全面廢除學習型助理,落實勞基法保障!

二、依照各單位實際需求,增聘足夠人力!

 

附件一:「研究計畫實務」修課申請表學年度第學期 – 國立陽明大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