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六四」悼念晚會人數創新低 天安門事件 新一代港人疏離?∣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七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1989年「六四」發生時,香港群起悲憤,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甚至有學生直接前往北京聲援六四,但二十七年後的今天,盛況似乎不如以往?面對越來越中國政府及紅色資本對香港政商體制及日常生活的日益滲透,香港如何保有主體性?與中國政府及人民又該有什麼樣的關係?香港還需紀念「六四」活動?香港與「六四」的關連,究竟是變?或不變?

焦點議題

01

香港12.5萬人維園紀念六四創新低 大專政改關注組堅持悼念是正義
支聯會去年的26周年六四悼念晚會,主辦方稱有13.5萬人出席,今年則減少至12.5萬人,為2009年以來新低… (閱讀全文)

 

02

林藹雲:紀念「六四」是追求民主普世價值的實踐
1989年6月4日,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大規模屠殺,隔年,由香港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舉行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成為每年香港人對於六四的反思與訴求的例行公事… (閱讀全文)

 

03

杜耀明:汲取歷史教訓 不是教訓歷史
悼念不悼念「六四」,畢竟是個人的政治選擇、價值取向。香港大專學生代表可以輕輕放下「六四」,誰管得著,但以片面又浮誇的歷史判斷,混合自顧自憐的漠不關心…(閱讀全文)

 

04

文己翎:我與八九民運的生命經驗
我是八九後出生的一代人,但八九民運對我來說,不只是政治覺醒的第一課,而是很長時間的生命經驗… (閱讀全文)

 

05

長平:「六四」鎮壓的輿論引導 從《人民日報》到《環球時報》
我想談談「六四」鎮壓之前與之後的媒體輿論引導(public opinion guidance)。輿論引導與西方媒體理論中的議程設置(agenda setting)概念類似… (閱讀全文)

 

 

06

六四廿七 台灣民間籲追究罪責 促進中國民主化
「為什麼在台灣紀念六四活動變得如此重要?」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表示,中國政府雖說和台灣血濃於水,卻展現外交孤立、軍事威脅的態度… (閱讀全文)

 

 

07

北風:銘記六四,超越八九
1989年北京那場屠殺,數以百計千計甚至更多的學生和市民被中共政權殺害,殺人的罪犯們仍然逍遙法外,血債未被清算…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8

拒絕性別與人權受壓迫 輔大學生絕食爭女宿廢宵禁
輔仁大學女子宿舍的門禁標準嚴格,且開放度遠低於男宿,輔大學生為此成立「灰姑娘」陣線,在校內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輔仁改善性別歧視規章… (閱讀全文)

 

 

09

絕食第三天 輔大灰姑娘赴教育部陳情
為抗議輔仁大學女宿不合理宵禁規定,輔大學生自組「灰姑娘」陣線,於5月30日展開絕食,6/1下午前往教育部門口陳情… (閱讀全文)

 

 

10

輔大女宿宵禁廢除 下學期採電子刷卡進出
輔大6/2上午召開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針對女宿宵禁管理問題進行討論,最後通過四項決議,包含即日起取消宿舍晚歸罰則、落實宿舍自治、劃分宿舍管理人員職權… (閱讀全文)

 

12

【投書】女宿終於解放 威權幽靈仍在
誠心恭喜輔大學弟妹終於完成我們未竟的抗爭,但在此仍然要提醒,雖然輔大女宿門禁已經解放,但天主威權幽靈仍在,後續校方作法要持續檢視、監督…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電子報下方BANNER2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